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孩子做家務,就像小鳥要學習展翅一樣

2020年01月08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近日,湖北襄陽一位劉女士在朋友圈招聘保姆照顧自己上大一的女兒,引發網友熱議。劉女士稱自己平時很忙,沒有時間照顧女兒,而女兒雖然上大學了,但是從小沒有做過家務,所以想找一個保姆照顧她。

其實,一般鐘點工的小時工資在20到50元之間不等,算不上奢侈。假設劉女士是給自己家裡請保姆,絕不會有人說三道四。那麼,劉女士的做法到底哪裡不對,才會惹來爭議?其實,比較容易引發反感的關鍵詞是“大學生”和“從小沒做過家務”。大學生過的是集體生活,屬於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也就是宿舍裡的書桌和床,所謂家務活無非就是生活自理罷了。如果這些事都不會做、不願做,稱為“低能”也不為過。而“從小沒做過家務”的說法,更說明這個家庭對何為教育完全懵懂。家務勞動和各種學校課程一樣,都應當屬於從小就得學習的必修課。哈佛大學曾進行過一項歷時70多年的“格蘭特研究”,探討一個人的成功因素究竟是什麼。結論是,如果我們關心孩子們的職業成功,那麼就要為孩子們提供兩個基礎:愛和家務活。劉女士可能覺得,她的女兒不需要“成功”,一輩子躺在父母的羽翼下無憂無慮即可。但如果你不想養廢你的孩子,也該讓他們接受正常的家務訓練,就像小鳥學習飛翔一樣自然。

(原載於荔枝網 作者:馬青 摘編:李海晗)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