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沒人戴眼鏡的鄉村學校同樣令人向往

2020年01月08日08: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最近,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范家小學引起媒體關注。在這所隻有51名學生的鄉村學校,沒有一名學生戴眼鏡。據媒體報道,范家小學對學生進行視力檢查發現,有5名學生視力低於國家標准線——裸眼視力5.0。雖然它並不是一所真正意義上“沒有近視眼”的學校,但即便按10%的近視率計算,也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如果把學生近視率視為評價學校教育理念的指標,范家小學無疑走在前列。而這先進的教育理念,不過是堅持了教育的常識,即不對學生進行“圈養”教育,多開展戶外教學活動。

  在筆者看來,鄉村學校要發揮其“小”以及立足鄉村辦學的優勢,辦出城市學校不具有的特色。這不但可以避免鄉村學校衰敗,而且可因“小而美”“小而特”吸引學生回流。范家小學2019年秋季開學時,就迎來了從外地轉來的11名學生,有的父母甚至在學校附近的村子裡租下房子陪讀。

  “即使是上課,也有三分之一的課是在室外,包括體育課、自然觀察、鄉土課程。”這可以說是范家小學最典型的教育經驗。這看上去雖簡單,但很多學校根本做不到。城市家長想方設法給學生增負,給孩子報培訓班、找習題,學生的大部分時間被作業和考試包圍,都是導致中小學生近視高發的重要原因。相對而言,鄉村小學的學生應試壓力比城市學校要小很多。

  目前,一些鄉村學校採取和城市學校一樣的辦學模式,然而鄉村學校以升學率為指向組織教學,隻會導致學校因競爭不過城市學校而衰落。為學生提供包括鄉土教育在內的完整教育,才是鄉村學校的正確選擇。

  除了學業壓力之外,很多城鎮學校採取“圈養”方式管教學生,還有現實的安全管理壓力。對於學生規模較小的鄉村小學來說,學生在戶外開展教學活動,安全壓力並不大。“小”可以成為鄉村學校的辦學優勢,戶外活動、小班化教學、個性化教育、人本教育,讓大家看到教育本來應該有的樣子。

  從教育發展角度看,鄉村學校擁有城鎮大規模辦學學校所沒有的優勢,所謂的鄉村學校必將衰敗的論調是站不住腳的。關鍵在於,鄉村學校要用好其優勢,為孩子提供真正的優質教育。

  熊丙奇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