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培訓消費市場論壇舉辦 提高監督水平才能為消費者多筑一道保護牆

2020年01月07日15: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記者 郝孟佳)教育培訓消費市場論壇3日舉辦。中國消費者協會投訴部主任張德志表示,教育培訓市場存在的問題不能回避,要關注教育培訓消費市場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問題,規范企業經營,完善退出機制,讓消費者可以更放心地消費。

論壇現場 主辦方供圖

“過去說‘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但現在,不規范的教育機構最后連‘廟’都跑了。”張德志指出,現在有些教育機構是輕資產,房子是租的,人是雇的,還欠著員工的工資。所以,這樣的教育機構一旦跑路,消費者的損失很難挽回。

張德志認為,2020年教育培訓領域的最大問題依然是“跑路”,此外,格式合同、預付費、教育培訓服務的品質等都是消費者應該關注的問題。

“要提高教育培訓消費市場的社會監督水平,才能為消費者的權益多筑一道保護牆。” 張德志說,一要加大監管力度,二要增加大數據的分析預警,三要做好信用監管工作。在一些企業利用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的時候,要發揮執法力量、信用力量,讓企業一處違法處處受限。企業構成犯罪的,應該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以震懾違法分子。

北京市消費者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楊曉軍介紹,從北京市消協的接訴情況看,目前北京教育培訓消費領域的投訴,無論是數量還是解決難度,都是量大事難。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預付式消費問題。

楊曉軍介紹,近期北京市消協與北京市檢察院簽署了一份公益訴訟協作協議,當中提出:面對消費者權益保護領域內多發事難的熱點、焦點,消協組織可以向檢察部門提出建議﹔對於侵害消費者行為多發的主體,可以與檢察院共同提起公益訴訟。同時北京消協組織希望可以與教育培訓行業從業者共同探討、制定相應的服務性團體標准,通過這樣的標准給行業一定的導向,明確一定的規則。

楊曉軍還提醒廣大消費者擦亮雙眼,不要輕信商家的忽悠,不要因為貪小而失大,應科學理性消費。

《中國消費者報》副總編輯杜長紅指出,教育培訓市場隻有講究誠信,才能讓消費者放心消費﹔隻有誠信經營才能留住生源,才有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教育培訓企業隻有規范經營、信守承諾才能行穩致遠,踏踏實實提高服務質量,才能贏得市場,贏得消費者。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認為,分享經濟背景下的教育平台不僅是網絡服務的提供者,還是商家和主體,他們必須充分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自由選擇權,包括退出權。面對預付費的問題、教育培訓機構的跑路問題,核心不在於事后維權,關鍵還在於未雨綢繆。一是做好監管,特別是預付費款項的第三方監管﹔二是利用區塊鏈、大數據手段保護消費者,及時預警,及時幫助消費者止損。

嗨學網運營中心總監王莉莉認為,當前,在線教育飛速發展,首先要解決的就是效率、教育公平性和規模化。其次,教育的受眾是人,如何提高服務感受、更好地保護消費者權益也是核心問題。

據悉,本次論壇以“用心服務,健康發展”為主題,來自市場監管部門、中國消費者協會、部分地區消費者協會的相關負責人,以及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新聞媒體和企業界的60余名代表出席了論壇。多位與會嘉賓及代表圍繞教育培訓消費市場的建立和形成進行了主題演講,分享了教育培訓行業的現狀、行業監管模式與舉措、消費者權益保護相關案例及經驗,同時,行業代表們還就“消費者如何保障自身權益”進行了討論。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