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寒假未放暑假游學就熱推,“隻游不學”誰之過?

2020年01月07日10:27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孩子寒假都沒開始放,機構就開始推加拿大的暑假游學營!”面對游學機構在學校微信群裡不斷發送的宣傳資料,小雷媽媽有些哭笑不得。近年來,游學已經成為北京中小學生寒暑假活動的一股“潮流”,甚至成為不少家長眼中的假期“標配”。

動輒數萬元的歐美游學項目,孩子究竟能有何收獲?記者走訪發現,不少游學營的路線在行程安排上,竟然與跟團游並無太大區別,大部分以游學、研學為名的冬夏令營也是分包給旅行社執行,“隻游不學”、“游大於學”成為家長“吐槽”的重點。

現象

寒假未開啟

暑假游學熱

“開啟2020屬於自己的夢想行程,2020溫哥華夏季研學營盛大啟動啦!”北京中小學校的寒假尚未到來,宋先生就在西城區一小學的學校微信群裡推銷起了今年暑假的加拿大游學課程。盡管離今年7月11日才放的暑假還有半年多,但“溫哥華研學營”已擬定好了三期具體的開營日期,最早一期為7月12日到7月26日。

“2020澳大利亞親子夏令營已經開始報名,每一期隻有20個名額,共兩期,要報名的家長抓緊了!”一周前,睿途教育的課程銷售小胡也給多名家長發送了今年暑假游學的資料包。在宣傳短信中,小胡這麼寫道:“這不是簡單的游學,而是成長,能引導孩子對人生的深度思考,重新定義生命的意義。”

記者走訪多家提供游學服務的教育機構以及旅行社發現,寒假未到就狂推暑假游學幾成普遍現象。“今年過年早,寒假時間又短,很多家長更願意讓孩子暑假的時候出國游學,夏令營也一直是我們的銷售重點。為了盡早確定好有意向的客戶群體,方便后續安排,當然是越早賣越好。”“游我所學”的一名銷售對記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吸引家長盡快報名,很多暑假游學項目都推出了“早鳥價”以及具體繳費截止日期,以某機構推出的2020溫哥華夏季研學營為例,最終的報名日期為3月31日,而“早鳥價”截止日期竟提前到1月18日。

市場 價格數萬元 歐美是熱點

“近幾年,從北京出發,參加國際游學的項目報名時間越來越提前,報名價格也一路水漲船高。”家長郭女士感慨道。

如今國際游學價格動輒數萬元,歐美國家仍是家長熱衷的首選地區。“去溫哥華報名兩周夏令營,參團費是39500元,早鳥價也是37500元。”對於這樣的高定價,銷售人員宋先生給出的解釋理由卻十分模糊:“獨家設計,絕不雷同”、“思考之旅,而非漫游”、“與教授、市長、議員、體育名人互動”。

為期兩周,一站式體驗英國的游學青少年夏令營也花費不菲。“每周15小時英語課程,國際生混班,每個班小於15人,涵蓋拉夫堡、倫敦、劍橋和約克四個城市,價格為32800元。”山教國際的張老師表示,該項目以拉夫堡大學為大本營,以與國際學生一起感受英國文化為主。

“我周邊家長包括我自己,願意讓孩子每年或隔年出國游學,主要還是想讓她能夠提前感受各個國家的具體情況,以便將來對自己的留學目標國家有個具體的規劃。”市民白女士對記者表示。

事實上,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游學項目,也緊扣世界名校體驗這一關鍵詞,游覽地包括耶魯大學、劍橋大學、多倫多大學等。

“對家長來說,每次游學的花銷,報名費只是一部分,有些項目並不包括簽証費用、孩子的個人生活費,以及行程外的任何活動費用。如果家長想要陪同,或者中間飛過去見孩子,機票住宿的花費也要單算。”面對長長的賬單,郭女士嘆氣道。

根據攜程發布《2019暑期游學賬單》顯示,含國內目的地在內,去年暑期單次游學人均消費價格為8641元,家庭平均游學花費2.2萬元。而海外目的地人氣排行前三的英國、澳大利亞和美國,人均價格則達到了29793元、26536元和30468元。

亂象 游學為何貴 緣於分段包

動輒數萬元的歐美游學項目,孩子究竟能有何收獲?北京市民李女士家的大兒子今年上小學四年級,一直很想讓孩子“單飛”參加游學。但是看完了目前幾家機構提供的行程,她還是猶豫了。

“游得太多,學得太少。”李女士感慨道。以她看到的新西蘭游學課程為例,10天的安排裡,先后要去叢林探險、螢火虫洞、農場、小鎮、湖泊,到第六天才正式開學,第七天則是“參觀當地知名中學”,第八天雖然叫“全真課堂體驗”,卻安排了室內游樂場項目,第九天、第十天也分別是自由活動和游覽港口。“除了有一天參觀中學,這和跟團游有什麼區別呢?”李女士想了想說,“跟團游沒這麼貴。”

這並非個例。事實上,記者仔細研讀了多份游學夏令營的行程內容發現,“游大於學”成為“游學項目”存在的普遍問題。家長單看一份行程或許感到內容十分充實,但倘若仔細對比同線路的常規跟團游行程,則會發現其中“玄機”:在主要行程安排上,很多游學項目與跟團游高度一致,只是在中間穿插了3到5天的夏令營課程。這在低齡段的游學項目中表現得尤為明顯。

“這不就相當於把國內三五天能上完的英語夏令營課程搬到了國外上?而且課程本身也比較軟,比如安排有體育活動、卡拉OK晚會、報紙時裝秀。”郭女士說。

“游大於學”亂象頻發,與游學項目的分段外包密切相關。記者了解到,目前很多游學機構會將合作學校活動行程、游玩景點行程等分段外包給當地的教育機構和旅行社。這種分段外包,不僅使得層層加價下游學項目均價一路看漲,更麻煩的是,整個游學行程會存在多家機構實際參與,一旦出現安全等意外,簽訂合同的各方極可能出現互相推諉,家長難以投訴等問題。

監管

旅游與教育 交叉存真空

在調查中,一個目的地為英國伊斯特本的2020低齡游學夏令營,引起了記者的注意。根據項目介紹,最短營期為兩周,最低年齡為6歲,對學生英文課程並無最低語言要求。

6歲的學齡前兒童也能參加國際游學?這是否符合監管規定?記者查閱發現,2014年,教育部制定了《中小學學生赴境外研學旅行活動指南(試行)》,明確規定,境外研學旅行一般應以小學四年級以上年級的學生為主體。此外,境外研學旅行的教育教學內容和學習時長所佔比例,也一般不少於在境外全部行程計劃的1/2。顯然,目前市面上很多游學項目並不符合《指南規范》。

此外,針對游學機構資質不明、分段外包等亂象,早在2012年,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和國家旅游局就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對中小學出國參加夏(冬)令營等有關活動管理的通知》,規定“組織中小學生參加出國夏(冬)令營等有關活動的主辦單位應是中小學校、教育行政部門所屬的對外教育交流機構或者共青團、少先隊與婦聯組織,可以委托國家旅游局許可經營出境旅游業務的旅行社承辦。”

“雖然有政策出台,對游學進行一定規范,但目前國內泛游學行業本身橫跨教育、旅游兩個行業,並沒有明確的監管機構,也沒有明確的資質要求、行業准入門檻,這使得多頭監管下存在一定的真空地帶,也滋生出很多不規范的游學項目,比如分段外包,形成產業鏈分工。”某留學機構的負責人張先生對記者表示。

建議

個體差異大 千萬別跟風

“去年暑假放完,有孩子的同事聚在一起,聊的都是假期孩子去了哪些哪些國家,我聽著心裡多少有些焦慮。”在銀行上班的潭女士表示,出於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心理,她也想著今年是不是也得給孩子報個游學項目。

也有家長基於個人情況做出了自己的選擇。過去6年,陸女士都選擇了一種“半自助”的方式游學。她請已經在當地定居的朋友,通過當地的學校、教育機構報名,參加當地舉辦的夏令營。這些夏令營短則15天,長則1個月,完全能實現“沉浸式體驗”。

以一次歐洲夏令營為例,陸女士報名的當地夏令營足有1個月時間,價格隻有2萬元,加上機票也不到3萬元。“一個是價格合適,第二個是確實能融入當地生活圈。”陸女士對這樣的安排很滿意。

還有些家長則選擇寒暑假讓孩子參與國內的游學夏令營。“我們目前上的是國際學校,小孩出國是遲早的事,但想讓她在成長中更多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並不急於體驗和融入國外的生活環境。”市民桂先生表示。

“有意向想讓孩子出境游學的家長,還是要認真評估自身經濟能力和孩子實際需求,根據孩子性格、年齡、外語水平選擇理性游學項目,切忌盲目跟風攀比。”業內專家建議。專家提醒,低齡段的孩子還是建議參加國內游學,遇到突發情況家長可以及時應對。(記者 袁璐)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