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石景山區2018—2019學年度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總結會召開

2020年01月07日09: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石景山區2018—2019學年度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總結會3日在北大附中石景山學校召開。石景山區委教育工委書記石顯富對深化課程教學改革工作,進一步提升石景山區的教育教學水平提出五點要求。

石顯富說,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正確辦學方向,緊緊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緊緊抓住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

二是要提高任務緊迫性,責任感,在深化貫徹教育大會精神上下功夫。要加快推進石景山區教育現代化,進一步明確具體任務,制定和實施三年行動計劃,細化行動項目,確保“三區”(教育服務區域轉型發展先進區、北京市全面促進教育優先發展示范區、學生全面發展示范區)總目標和“四個一流”(辦一流教育、建一流學校、帶一流隊伍、育一流人才)總目標的實現。

三是要培育“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好老師,在建設高水平、專業化教師隊伍上下功夫,要把師德建設放在教師隊伍建設的首位,以新時代教師素質要求和國家課程標准為導向,加強教研和培訓力度,提升教育教學能力,著力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隊伍。

四是要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在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上下功夫。要充分挖掘學科育人功能,制定並完善各學科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育質量指導意見,注重培育學生核心素養。

五是要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在提升育人質量上下功夫。學校要全面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推進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

據悉,會議分為上下午兩個部分。在上午的2019年全區第十七屆教育教學培訓與展示活動中,獲得教學設計與課堂實施雙項一等獎的教師代表,北大附小石景山學校老師邱知、外語實驗小學老師歷文友、北大附中石景山學校老師趙彩紅和北京九中老師劉子沐,分別為大家呈現了道德與法治課《對吸煙說NO》、數學課《田忌賽馬》、英語課《Do you have a soccer ball? 》和化學課《氧化還原》的精彩的課堂教學展示。

石景山區教委於秀雲副主任做了《立德樹人,五育並舉,創新推進》的課改主題報告,在全面總結工作和成績的基礎上,針對當前的新形勢和新要求提出了下一階段工作的思考。

石景山區教委李秀蘭主任代表區課程建設領導小組宣讀了對獲得區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工作先進單位和個人的表彰決定,與會領導向獲獎集體和個人頒發了証書和獎牌。

在下午的會議中,石景山全區中小學按學段分為四個論壇開展深入討論。小學和初中學校就“如何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展開研討,高中學校就“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變革”展開研討。各分論壇還邀請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基教研中心、基教所、北京市督導與教育質量評價中心、課程中心專家圍繞論壇主題,對石景山區學校辦學特色、育人方式等方面進行深入指導。

石景山區教育兩委、北京教育學院石景山分院、各中小學領導、相關負責人、研修員和教師代表參加了總結會。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