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返校學生重拾自信

2020年01月07日09:0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我英語成績一直不好,多虧老師為我開‘小灶’,這次英語成績有了很大提高。”拿到這次期末考試成績單后,甘肅省隴南市文縣鐵樓藏族鄉九年制學校七年級學生小曹忐忑的心終於放下了。

小曹家在鐵樓藏族鄉草河壩村,是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2019年,她從草河壩小學升入鐵樓藏族鄉九年制學校后,因成績不太理想,產生了厭學情緒,便輟學在家。學校領導和班主任左德花多次登門找她談心,反復開導勸解。最終,小曹被學校老師們的誠心所感動,重新回到校園。

返校之后,學校為小曹專門制定了助學助困幫扶計劃,由左德花牽頭,各學科教師和班上學生配合,從生活、學習、自信、目標等方面對她進行定向“幫扶”。半學期下來,小曹學習進步很快,人也變得開朗自信了。

小曹的變化並非個例。在文縣,有487名像小曹一樣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和失輟學學生,每個人都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幫扶計劃。近年來,文縣以控輟保學為重點,探索實施了結隊幫扶助學模式,努力做到貧困家庭學生“一生一策”“一生一冊”“一生一幫”,從生活、學習等方面開展精准幫扶,保障貧困家庭適齡學生有學上、上得起學,幫助他們重拾自信。

同時,文縣不斷完善行政督促復學與學生跟蹤機制,健全義務教育入學聯控聯保工作機制和控輟保學動態監測機制,各鄉鎮、各義務教育學校分別制定了控輟保學工作實施方案,並組織開展“千名教師進萬家”活動,教師們進村入戶,建立健全了適齡人口就學情況台賬和貧困家庭適齡學生底數台賬,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文縣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侯福德介紹,針對勸返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各學校確定專人聯系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並建立了跟蹤機制,不讓一名適齡兒童少年輟學。截至目前,文縣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入學率、鞏固率和殘疾兒童入學率分別達到100%、97.81%、97.9%。(記者 尹曉軍 通訊員 司小平)

(文內輟學學生為化名)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