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相比於53.6%的近視率,體育100分算多嗎?

2020年01月07日08:41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近日,雲南省教育廳發布文件,第一個在全國范圍內將初中學業水平考試中的體育總分與語文、數學、外語一樣,提高到了100分。

有人說,今后再有數語外老師來搶課,體育老師可以名正言順地拒絕了:畢竟,都是為了孩子好。也有聲音認為給體育100分太多了。

多還是少,得看怎麼比。“1個億”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天文數字,但對有些大企業家來說就是個小目標。我們不妨把體育100分和國家衛健委公布的目前全國青少年53.6%的近視率做個對比,這麼看來, 體育100分還算多嗎?

53.6%!也就是說,全國一半以上的青少年都是近視眼。其中,中學生的近視率是71.6%,小學生的近視率是36%,高三近視學生中高於600度的佔21.9%。

為什麼要把近視率和體育分數聯系起來呢?

據美國《自然》雜志發表的研究成果顯示,近視原因之一就是戶外活動時間不足。《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也明確要求,中小學生每天校內體育活動不少於1小時。

就在最近,四川省廣元市范家小學被報道沒有一名學生戴眼鏡,全校近視率為10%,遠低於國家平均水平。這個每間教室都有電腦、每名學生都有平板電腦的鄉村學校,還能做到極低的近視率,就是因為學校充分保証了學生的戶外活動時間,每天除5小時上課和11小時睡覺外,其余時間都是戶外活動。

反觀城市裡的一些中小學校,每到期末,音體美老師幾乎都沒有了存在感,加之各種特長班、提高班,學生所謂的戶外活動,恐怕也就是從一個教室通往另一個教室的路上行走吧。

近視帶來的不便,不僅屬於個人,也一定程度影響到社會發展。近視的孩子多,國家未來多個領域可供挑選的合格人才便相應變少,特別是一些對視力要求較苛刻的行業。

2017年,國家民航招收飛行員的政策做出調整,遠視低於300度的學員在經過激光手術后也可以報考飛行員。與其說這是個讓更多孩子圓夢藍天的機會,不如說是飛行行業在高近視率下難覓合格人才而做出的無奈讓步。此外,事關國家安定的征兵、國防事業也受到近視率的影響,選人的視力標准都在放寬。

100分的體育總分,或許不能立竿見影地降低近視率,但不妨把它看作一次以考試為指揮棒,倒逼孩子們增加戶外活動的機會。就算是單純為了得高分,為考上理想高中,學生們也要到戶外去跑跑跳跳。就算是為了讓學霸形象更完美,也得讓德智體全面發展起來。

體育100分,與53.6%的近視率相比,這已是在亡羊補牢了。(張世光)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