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隻有無條件地愛學生,才有可能創造奇跡

2020年01月07日09: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從左到右:莫靈江、陳由香、谷葉青、毛學輝

昨晚,登上領獎台的100位鄉村教師中,有4位來自浙江——瑞安市高樓鎮中學科學老師毛學輝、溫嶺市新河鎮中心小學數學老師莫靈江、永嘉縣沙頭鎮花擔小學石公田校區語文老師谷葉青(90后)、臨海市白水洋鎮丁公園小學老師陳由香。

聽他們講述從教經歷,談得最多的不是付出,而是收獲——從學生們身上獲得的正能量,從鄉村學校獲得的幸福感。

谷葉青

永嘉縣沙頭鎮花擔小學石公田校區

出生於1991年的谷葉青,已在鄉村小學教了6年書,教過語文、英語、音樂、體育和品德,還有一個三歲的寶寶。

2013年大學畢業,谷葉青參加永嘉縣教師統一招考。當地新教師分配,採用電腦搖號,她被搖到了沙頭鎮花擔小學石公田校區。學校隻有兩幢房,28名學生,5位教師——這是谷葉青第一次去學校報到時見到的場景,“校園太小了,不得不採用復式教學,我曾教過四個年級的語文。”

28個孩子中有27個是留守兒童,因為爸媽不在身邊,沒人督促,好些孩子對學業不上心。如何讓他們上課認真聽講,按時完成回家作業,是谷葉青和同事們一直在琢磨的課題。“我覺得,適合的才是最好的。”谷葉青說,她嘗試設計山水田園教育課程, 試著全科教學,充分利用鄉村學校獨有的自然環境,把學科和學科間的壁壘打破,將語文、數學、音樂、體育、科學等適合的內容融合在一堂課上。

毛學輝

瑞安市高樓鎮中學

之前,央視一套《加油!向未來》第三季節目面向社會征集太空實驗創想與設計,瑞安市高樓鎮中學初三學生金伊娜的實驗方案“土豆腐敗實驗”從近300份實驗方案中脫穎而出,將由衛星搭載進入太空,實行為期6個月的空間科學實驗。金伊娜的指導老師,就是毛學輝,一位自稱科學狂人的鄉村科學老師。

毛學輝說,自己在鄉村學校教了13年科學,發現學生最缺的就是自信。他申報項目創造機會,就是想通過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種各樣的科學活動,開闊眼界,提高自信。近幾年來,他的學生紛紛取得了各種榮譽,也由此激發出了學習的興趣。孩子們向他表達感激之情,他卻打趣說:“我更要感謝他們,令我的科學夢想得到肯定。金伊娜實驗入選央視節目,讓我這個鄉村教師有機會亮相央視。”

陳由香

臨海市白水洋鎮丁公園小學

2014年9月,陳由香帶著年幼的雙胞胎兒子,來到臨海市海拔最高的丁公園小學支教。支教4年期間,她所任教的9門功課均居全鎮第一。

陳由香坦言,來到丁公園小學后,對學生們的第一印象是:“單純,但是缺少管教。”因為大多都是留守兒童或者單親家庭,“遇到說臟話的學生,我及時對他們進行糾正,讓他們改掉這個壞毛病。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班裡講臟話的孩子越來越少,文明禮儀也成為主旋律。現在,我們吃飯時都要念感恩詞。”

她下決心改變孩子們的第二點,就是閱讀習慣。山裡的孩子根本沒有閱讀的習慣,雖然有很多好心人送來了課外書籍,但是以前,沒有孩子去翻過那些書。她每天放學后,就領全校同學讀整本的《論語》等,“我想隻要在他們心中種下了一粒希望的種子,隨著時間的推移,這顆種子終會生根發芽,長成參天大樹。”

“今生最幸福的事就是當老師。師生一場實屬不易,隻有無條件地愛學生,才有可能創造奇跡。”陳由香說。

莫靈江

溫嶺市新河鎮中心小學

莫靈江算得上是網紅,他策劃了一場11天的畢業旅行。他自掏腰包,花費5萬多元,帶著12個孩子去了杭州、南京、北京等地。帶他們走進浙江大學、中山陵、明長城、故宮、頤和園、鳥巢……讓這些孩子經歷了人生中許多個第一次。“我相信,這些經歷會對他們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莫靈江說。

“孩子的童年應該親近自然,無拘無束地享受快樂。”周末,莫靈江經常組織學生集體出游,上山、下海,在相處的過程中將德育教育慢慢滲透。“通過這些活動,孩子們更加珍惜校園生活,許多學生變得更加上進、快樂、懂事。這讓我感到十分欣慰。”

(責編:實習生(唐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