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課程如何鑄魂育人?專家學者這樣說

2020年01月02日17: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首屆全國高校課程育人高端論壇現場(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2日電(李依環 王婧寧)日前,首屆全國高校課程育人高端論壇在北京召開,來自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就大學課程如何發揮育人功能展開熱烈討論。

北京聯合大學黨委書記韓憲洲認為,要最大限度發揮專業課程的育人主渠道作用,需要深入挖掘各類課程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機融入家國情懷、法治意識、社會責任、人文精神、仁愛之心等思政內容,從而實現專業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功能同向,形成協同效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校長王雲鵬表示,課程育人需要把愛黨、愛國、科學家精神等思政元素潤物無聲地融入到專業課程中,並從理念、內容到隊伍的建設等層面來推動思政課程的發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儀器科學與光電工程學院教授樊尚春談到,課程育人的理念就是弘揚愛國精神、奉獻精神和創新精神,就是把育人與育才相結合,將專業課程中豐富的思政元素與專業內容有機融合起來,高校所有課程的目的都是為了更好地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秀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立德樹人要求教師注重自己的品德修養,在教學和學生的接觸中以自身的理想信念引導學生,以自己的道德行為感染學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授高宗升指出,教師在課程育人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以自身良好的行為規范引導學生,通過潛移默化的作用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關於如何加強高校理工科課程的課程思政建設,華東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杜震宇提出了三點意見,一是要尊重理工科課程的專業教學體系,二是要保証理工科課程的完整知識體系,三是要維護理工科課程的學科價值體系。在理工課程的教學過程中,將思政元素與專業知識相結合,使思政知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論壇上,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院長李向東、大連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教授王前等專家還分享了學校著力推進課程育人的具體實踐。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