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2095名法治副校長覆蓋1643所中小學和職業院校

2020年01月02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法律為青少年穿上鎧甲

本報訊(記者 耿學清)截至2019年12月30日,北京市共有法治副校長2095名,覆蓋中小學、職業院校1643所——作為北京市未成年人保護委員會的辦公室單位和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的牽頭單位,團北京市委日前公布了最新數據。

“法治副校長的一次以案釋法或旁聽庭審,就能改變一個孩子的人生軌跡﹔多跑一截路、多搭一把手,就能挽救一個孩子的未來。”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副庭長白玉龍說,從2016年起,他多了一個“法治副校長”的身份。

“我曾遇到一名10多歲的初中男生小李,他多次偷竊同學的財物,一度休學。”在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今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白玉龍回憶,學校和家長向這位法治副校長尋求幫助。在與小李溝通后,白玉龍發現他的症結在於“手機游戲成癮,家庭管理不當”。

結合法院的工作經歷,白玉龍為小李制定了一套矯正方案。在近一年時間裡,白玉龍與小李及其家人保持溝通,並邀請他共同旁聽盜竊案件的審理,通過北京市高院未成年人案件審判庭邀請心理專家為小李作心理疏導。最終,小李擺脫了手機游戲的控制,戒掉了偷竊的惡習,重新回到校園。

“像白玉龍法官這樣的法治副校長,北京市現在有285名。”北京市高院副院長蔡慧永介紹,他們法律專業知識強、審判經驗豐富,受聘於250余所中小學校,化身為青少年法治教育從法院到校園的橋梁,成為學校、家庭、社區“三位一體”法治教育機制的紐帶。

據悉,2018年北京市法官人均結案357.1件,居全國首位。“正是這樣超常的辦案數量使北京法官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團北京市委青少年發展和權益維護部部長喬學慧在會上說,他們知道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痛點和難點,從而能夠更加有針對性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2016年以來,這些法院系統的法治副校長利用自己的空閑時間,舉辦法治講座1800余場、法庭開放日活動240余次,組織旁聽案件320余次,指導模擬法庭250余次,受眾達10萬余人,促進青少年知法懂法、遵紀守法。

來自北京市法院系統的法治副校長注重宣傳教育工作思想性、知識性與趣味性的有效融合,不僅在教育內容上從傳統預防青少年犯罪,拓展到未成年人民事權益保護、公民素質教育領域,而且在教育方式上從講授法治課、組織法庭開放日等,延伸到互動游戲、體驗式微課堂等具有較強參與性的實踐活動。

蔡慧永表示,北京市法院法治副校長積極提供“定制式”“菜單式”法治教育服務計劃,實施有針對性的法治宣傳教育、矛盾化解及嚴重不良行為學生幫扶矯治等工作,並為法治演講、辯論賽及案例討論等課外活動提供專業技術支持。

另一組數據顯示,北京市法院系統的法治副校長共接受學校法律咨詢170余次,化解校園糾紛100余件,處置可能引發校園暴力的安全隱患事件20余件,協調多方力量幫助30余名陷入失學困境的未成年人成功復學。

發布會上,20名品德優秀、作風正派、熟悉青少年身心特點、熱心法治教育工作的法官受到表彰,獲評“北京法院十佳法治副校長”“北京法院優秀法治副校長”。

北京市高院還與團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共同啟動北京市技工院校法治副校長對接工作專項實施方案。

“用法律為他們穿上鎧甲、校准航向。”喬學慧在發布會上這樣評價法治副校長制度對青少年的積極影響。北京法治副校長制度自2000年確立以來,作為未成年人保護和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的一項重要舉措,發揮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9年12月30日,北京市共有法治副校長2095名,全年進校開展各類普法活動4190場,內容涵蓋國家安全、青少年自護、犯罪預防等多個方面,採取課堂講授、模擬法庭、參觀體驗等多種形式。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