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霸得了抑郁症

何麗娜
2020年01月02日12:4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霸得了抑郁症

  學霸家長同樣可能遭遇,而且情況往往更糟糕。

  一次單元考“失手”

  竟導致厭學甚至自傷

  13歲的曉曉(化名),是個不折不扣的學霸。2019年9月,她不出意外地升入一所名牌初中。然而在一次單元測試中,她隻考了全班第五。她覺得這是人生“污點”,因此甚至喪失了斗志,不想去學校。一向嚴厲的母親狠狠批評了她一頓,不料小姑娘一氣之下,竟拿美工刀割傷了自己的手臂,並沖媽媽叫嚷“我不想活了”。

  所幸那一刀割得不深,但接下來的半個月,她整天窩在家裡,情緒低落,不理睬父母,動不動就發脾氣。這下,家長和班主任都急壞了,直到心理指導老師跟她初步聊了聊后,發現她的心理問題已比較嚴重,遂介紹到杭州師范大學附屬醫院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聯合門診。

  接診的是方妍彤主任醫師,她詳細了解了曉曉的情況后,診斷為抑郁症。

  同樣作為母親,方醫生覺得曉曉就是傳說中那種“別人家的孩子”。可作為醫生,方醫生關注到,曉曉沒有時間交朋友,也沒有時間跟爸爸媽媽交流,長期處於高壓之下,小姑娘的心情越來越陰沉,那次考試的失敗就成了壓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問她為何如此看重學習?小姑娘脫口而出:“我們家親戚的孩子,我爸媽朋友的孩子,全是尖子生,他們一見面就拿我們的成績做比較,我怎麼能不拼命學?”

  而停頓了幾秒鐘后,她又低聲補充說:“從小到大,爸媽總在家裡吵個不停,我隻有拼命學習,考上好的大學,今后才能遠離他們。這是我第一次考砸,我很怕以后會一直考不好。”

  看著眼前這個被成績束縛的可憐孩子,方醫生頓覺心裡五味雜陳,她有好多話想對曉曉爸媽及更多的家長們說。

  想要養育一個身心健康的孩子,溫馨和諧的家庭氛圍必不可少。學習對於孩子固然重要,但不能成為孩子的唯一。父母對孩子的學習可以適當降低要求,放過孩子也是放過自己。

  多方的呵護與關愛

  慢慢治愈孩子的抑郁

  方醫生在診室裡寬慰了曉曉許久,並手把手教她一些放鬆的方法,讓她慢慢覺得自己似乎沒那麼糟糕。同時,建議曉曉媽媽給孩子養隻小寵物。

  曉曉選了隻貓咪,從此變成了一個快樂的“鏟屎官”。注意力從學習中分了一部分出去,而且有了情感寄托,兩周后久違的笑容又出現在了曉曉的臉上。

  這時,曉曉主動跟方醫生說,她想回學校上課。方醫生寫了一份醫校轉診單,發給曉曉所在學校的心理指導老師,學校十分重視,照著方醫生的建議,老師和同學們齊心協力幫助曉曉。同學們隻字不提抑郁症的事,主動邀請她加入聊天和玩耍,老師給她的作業比平時少了三分之一,媽媽也變得溫柔了。

  時間一天天過去,曉曉的抑郁症在溫暖的集體中慢慢治愈。最近一次咨詢時,她對方醫生說:“我現在大大鬆了口氣,原來一門心思都在學習上,給自己定那麼高的要求簡直就是自我折磨。這次生病大家給了我用心的呵護和關愛,其實這些我一直很渴望得到,這些比好成績更彌足珍貴。”

  馬上又將迎來中小學期末考試,已坦然許多的曉曉想把自己的感悟與更多同學分享:成績上升和下降都是暫時的,考不好不用難過。人生如同波浪線,起起伏伏,接受生命的無常變化。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和同學增進交流,多談論學習以外的話題。

  醫校家聯動

  搭建心理健康支持體系

  “我的門診中有三分之二是成績好的孩子,有的甚至已經嚴重傷害自己、家人或同學。對於這些孩子,從診斷、治療、到危機干預等每一個環節,都須步步為營,需要醫生、學校、家長的緊密配合。”方醫生說。

  近日,國家12個部委聯合印發的《健康中國行動——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動方案(2019~2022年)》,對學校、社區、醫療衛生機構如何建立服務網提出了具體目標。而杭師大附院更是先行一步,已與多家醫療機構和教育單位共同制定《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支持“同心圓計劃”公約》,並於2019年4月正式啟動“同心圓計劃”。醫校家聯動,努力為兒童青少年搭建一個全面心理健康支持體系。

  作為該計劃的發起人,杭師大附院黨委書記、心理學博士駱宏教授表示:“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我們走進學校,與學生、老師和家長面對面,通過線上線下兩條路服務了10萬余人次,還有3項多動症研究登上了國際期刊。隨著杭師大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所的成立,我們將重點培養預防性人才,加大科研支撐,制定服務標准,關注重點人群,讓心理學真正發揮積極作用。”

  2020年,他們將為20家學校提供個性化培訓方案,做好定向邀約,實現對重點人群的重點干預,形成閉環管理服務模式。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