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第五屆戲曲文化傳播與發展研討會在中國戲曲學院舉行

2019年12月31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郝孟佳 王婧寧)第五屆戲曲文化傳播與發展研討會28日在中國戲曲學院舉辦。中國戲曲學院黨委書記龔裕表示,舞台藝術應該把握好新時代的審美特征,以人民為中心,到人民中間去,打造高品位、高質量和高格調的文藝作品。

如何以接受者的視角看待新時代舞台藝術的傳播與交流,中國戲曲學院國際文化交流系主任於建剛提出了六個關鍵詞,包括同情與移情、傳播與交流、培育和引導。六個關鍵詞體現了新時代的藝術受眾在參與並推廣包括戲曲在內的舞台藝術,促進舞台藝術的發展與傳播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關於新時代舞台藝術如何走出國門,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副總經理劉鵬指出,在國內文化創作能力提高的背景下,我國優秀的傳統藝術和民族藝術的海外傳播,需要善於利用西方觀眾更易接受的形式,將文化傳播與旅游業結合,並通過商業運作的方式建立完整的市場渠道。

在隨后的嘉賓對談環節,與會的專家學者圍繞新時代舞台藝術的傳播與交流、運營與管理等主題進行了探討。針對傳統戲曲如何利用新媒體技術進行傳播,中國文化促進會藝術融合與創新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程弘認為,5G、VR、4K等技術的更新迭代和短視頻、直播等形式的運用對戲曲領域的發展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中央芭蕾舞團發展規劃部主任張天羽則從民族、國際與當代三個關鍵詞出發,指出國際文化交流應在立足本土的基礎上面向國際,並結合當代的新興媒介和渠道尋求傳播和發展。

關於舞台藝術的交流傳播,中國戲曲學院導演系專業教師,戲劇導演趙淼指出,文化的交流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題,而中國的傳統藝術和傳統美學的海外傳播也應融合人類當代的共同主題。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原企劃宣傳部主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發展戰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林潔從自身工作經驗出發,介紹了現代中國舞台藝術媒介傳播的階段。從90年代的紙媒到如今自媒體的蓬勃發展,當今媒體不僅為舞台藝術提供了傳播的渠道,也為其提供了推廣和銷售的平台。

據了解,此次研討會由中國戲曲學院國際文化交流系承辦,《北京文化創意》雜志協辦。步入新時代,中國舞台藝術的創新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講好中國故事的時代要求,是當下文藝工作者亟待思考、破解、踐行的重要課題。針對中國舞台藝術發展傳播的課題,本次研討活動以“面向新時代的舞台藝術”為主題,旨在促進藝術創作領域、藝術傳播與交流領域和藝術管理領域對於舞台藝術的進一步關注與思考,形成合力,共同推動新時代中國舞台藝術的發展。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