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直接証據少定罪難 警惕網絡性侵未成年人“暗流涌動”

2019年12月31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接証據少定罪難 警惕網絡性侵未成年人“暗流涌動”

未成年人遭性侵維權難 男童亦可能成為受害者

警惕網絡性侵未成年人“暗流涌動”

如果不是偶然看到女兒的微信聊天記錄,張美做夢也想不到,13歲的大女兒在家上網還能出事。

微信的另一端是一個27歲的男網友。兩人在網上相識,聊得火熱。張美在女兒的微信聊天記錄裡翻到兩人許多私密照片。最讓她吃驚的是,這些照片的背景,就是自己家。

在張美的追問下,女兒坦白了,那是她在網上認識的“男朋友”。趁母親帶弟弟出去補課的間隙,“男朋友”會主動到她家裡。

張美隨即報了警。

近日,在天津市婦聯發布2019婦女兒童維權典型案例活動的現場,圍繞當前婦女兒童維權等重點、難點問題,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市公安局、市律協的相關負責人齊聚一堂,建言獻策。

“通過互聯網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比例逐年上升,其作案手段更多樣、也更隱蔽。”天津市婦聯權益部部長劉海燕結合近年來向婦聯求助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分析,隨著網絡的普及和發展,網絡性侵、隔空猥褻、網上傳播裸照等案件時有發生。由於其不易察覺、取証困難,未成年受害者往往難以獲得法律援助。

很多案件直接証據少、定罪難

因一些瑣事和父母發生爭吵后,12歲的劉亦隻身跑出了家門。在馬路上“流浪”到半夜1點多,劉亦才想起來自己沒帶手機,身上一分錢也沒有。這時,一名20多歲的男子在她附近下了出租車。劉亦想找他借手機給家裡打電話,沒想到“羊入虎口”,被該男子猥褻。

案發18小時后,犯罪嫌疑人被抓獲。辦案民警管峰告訴記者,因為案發地在居民區附近,警方運用了智慧警務搜索系統、網絡監視系統以及生物檢材檢測等多種技術手段,“在同類型案件中屬於偵破較快的”。但他同時表示,“更多的案件取証非常困難,直觀証據很少,定罪往往很困難”。

《“女童保護”2018年性侵兒童案例統計及兒童防性侵教育調查報告》(以下簡稱“調查”)顯示,2018年媒體公開報道的性侵兒童(18歲以下)案例317起,受害兒童超過750人。被公開的案例僅為實際發生案例的冰山一角。

上述27歲男網友與13歲女孩的案件就存在取証難的問題。管峰介紹,起初証據鏈並不充足,警方想盡辦法固定了相關証據,拿出照片,犯罪嫌疑人才認罪。管峰指出,未成年人涉世未深,缺乏自我保護意識,“成年人與未滿14周歲的幼女發生性行為的,均涉嫌強奸罪”。

劉海燕指出,未成年人遭性侵案件具有很強的隱蔽性,很多証據容易過時,“甚至有的案件發生在家庭成員內部,很難發現,而且沒有足夠的証據”。

全國政協委員陳忠紅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交了《關於依法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嚴厲打擊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提案》,她通過長期調研發現,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更具有隱蔽性和長期性,往往嫌疑人和被害人之間存在著特殊關系,加之未成年人缺乏自保能力,更加存在客觀証據、直接証據少,被告人一般不認罪的特點。

互聯網性侵案件多發,男童受害人數上升

王強剛升入初一時,通過一個網絡交友平台認識了社會青年孫興。

一次放學后,孫興把王強帶到校外,對其實施了猥褻,並拍攝了裸照。之后,在繼續約王強出去的嘗試失敗后,孫興把王強的裸照發給了他的同學。

王強的母親發現情況后,以王強的口吻和孫興聊天。為了對其進行威脅,孫興再次通過手機發送了王強的裸照。拿到証據后,王強的母親立即報警。

劉海燕指出,男童被性侵的問題同樣不可忽視,也更具有隱蔽性,維權面臨更大的困難,“媒體公開報道的男童被性侵案例少,並不能說明男童面臨的風險低”。

據調查統計,在2018年媒體報道的317起案例中,網友作案39起,佔比18.57%,是該年度案例中,施害人統計中排在第二的作案群體。同時,在39起網友作案的案例中,有16起是在網絡聊天平台、社交視頻平台等網絡平台上發生的,不法分子誘騙兒童發送裸照、裸體視頻、進行裸聊、猥褻等。

而家庭缺乏對子女的有效監管,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劉海燕表示,很多父母覺得孩子乖乖在家,就肯定不會出事,其實不然。“在互聯網上,未成年人很容易成為不法分子侵害的對象。”

陳忠紅也提到,智能手機和互聯網的普及給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網絡社交平台侵犯未成年人尤其是農村留守兒童提供了可乘之機。很多案件會因証據不足等原因,導致犯罪事實無法認定,給受害人及家人帶來無法擺脫的痛苦,又因此類案件涉及未成年人受害人,取証難,犯罪嫌疑人未能受到法律的嚴懲,受害人依然面臨著再被侵害的危險,存在著極大的社會危險性。

一味苛責成績極易導致兒童成長期性格缺陷

據調查統計,2018年公開報道性侵兒童案例的750名受害人中,7歲至14歲佔比58.67%﹔而12歲至14歲年齡段的佔比31.87%。

在管峰看來,12歲至14歲年齡段的群體比較特殊,更需要社會的保護,他們自以為長大成熟,但其實心智發育仍不健全,缺乏分辨力和自我保護能力,“對性的認知和人性的復雜處於懵懂狀態”。

管峰建議,家長要及時向孩子普及性知識,要多溝通,多關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建立良好的親子關系,“一味苛責成績極易導致兒童成長期性格缺陷”。

天津市河東區婦女法律心理幫助中心咨詢師王列娜注意到,很多孩子的心理問題,往往源自父母不當的教育方式。她曾接觸過一個案例:父母對孩子寵愛有加,但對其學習要求非常高,導致孩子越來越壓抑,逐漸產生恐學、厭學的心理。對於未成年人而言,如果不能得到及時正確有效的引導,不僅影響其自身的生活、學習,還可能導致悲劇的發生。

管峰建議,性侵的防范需要多管齊下。學校和相關部門應該加入相關法律常識的教育,特別應教會未成年人自我保護的方法和技能。全社會也應加強法制教育和宣傳,讓未成年人學會遵紀守法,一旦自身權益受到侵害,要敢於並有能力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文中未成年人均為化名)

(記者 胡春艷 實習生 張晉川)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