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多所高校試水本科生“導師制” 

2019年12月30日08: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在學業發展上,導師是我這個‘小白’在科研路上的引路人。”

秦梓杰是北京科技大學的大二學生,自去年踏入大學校門起,他就有了自己的“全程導師”——同一學院的講師馮凱。過去一年,他和導師交流頻繁,不僅收獲了學業和生涯規劃方面的建議,還在導師指導下參與了科創項目。

說起導師對自己的幫助,秦梓杰表示:“在導師的帶領下,我逐漸走進了科研的世界。導師還以親身經歷告訴我,在大學裡要端正學習態度,並對我提出了四點要求:一是按時上課,二是獨立完成作業,三是要保証一定的自習時間,四是適當參加課外活動,注重提升綜合素質。”

前不久,北京科技大學舉辦了一場本科生全程導師制工作研討會。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了解到,這項制度自去年開始全面實施。據北京科技大學校長楊仁樹介紹,這項新制度有兩個關鍵詞:一是全過程,即本科生導師制貫穿大學本科一年級到四年級,突出“全程”指導﹔二是全覆蓋,即本科生全程導師制在全校范圍內全面推開,為每名本科生配備導師,覆蓋學校全部院系和所有專業。

據悉,目前,北京科技大學1360名專任教師擔任10638名大一至大三本科生的導師,其中,長江學者、國家杰青、青年長江學者等擔任導師的比例是100%。

如今,不少高校就開始為本科生配備導師,這些導師不僅有“青椒”,還有長江學者、院士等“學術大咖”。

2017年,招收首批本科生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宣布,對本科生的培養將採用“師徒制”指導模式,為每名本科生設置學業導師。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為本科生遴選出的186名學業導師,絕大多數是博士生導師。確定“師徒”名單后,每位學業導師將負責帶領1至5名本科學生。

2019年,東南大學發布的《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動計劃》推出導師制,為本科生配備包括碩導、博導和院士等在內的優秀導師,為本科生搭建最好的指導平台,在潛移默化中培養本科生的學術素養和規范。東南大學每年的本科招生人數在4000名左右,導師制實行后,平均每名導師指導每個年級的兩名本科生。

而從今年的秋季學期開始,中國人民大學全面實施“導師領航”系列項目。除了已有的學業導師制、新生研討課以外,今年中國人民大學按照“三全育人”的思路啟動實施新生導師引航計劃,為每一名本科新生配備成長導師,全方位指導學生成長發展。

這一制度,讓高校教師與學生的距離拉得更近。

北京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教師孫志輝如今負責指導11名本科生,他經常與學生們通過面對面、沙龍、微信等方式進行溝通。孫志輝表示,這項工作讓自己增加了一些壓力,也多了些分享快樂的途徑。

為本科生配導師能起到什麼樣的效果?

北京科技大學對此進行了數據統計和相關調查。據介紹,這項制度產生了不少積極正面的效果:在學業上,13個本科招生學院中,有8個學院大一必修課的不及格率降低﹔在競賽方面,截至今年11月底,2019年競賽獲獎比2018年增加402人次,增加了13.65%,獲得國家級以上獎項的學生增加了122人次,增加了23.06%,教師指導本科生參加各類競賽積極性增強。

為了解導師制一年來的實施情況,從學生視角發現相關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問題,北京科技大學還針對2017、2018級本科生進行了問卷調查,發放調查問卷7187份,回收有效調查問卷3692份。結果顯示,68.96%的學生表示與導師溝通良好,學生認為導師在專業引領、幫助適應大學生活、培養學習興趣方法、提高思想品德等方面幫助比較大。

在最近的一次溝通中,馮凱提議讓秦梓杰制定一份生涯規劃,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

“他告訴我,迷茫時可以多看看身邊同齡人都在做些什麼,給自己一些不同角度的思考,明白自己當下所處的人生階段,清晰自己的未來目標和發展方向。相信在他的幫助下,我會在未來走得更遠,發展得更好。”秦梓杰說。(葉雨婷)

(責編:實習生(趙異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