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求學圓夢行動”在福建助推3萬名工人提升學歷與能力

2019年12月27日14: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記者 郝孟佳)“國開之旅—走進求學圓夢行動”記者團19日走進福建寧德,深入行業企業了解產業工人求學圓夢行動的實施情況。國家開放大學副校長林宇表示,產業工人是我國城鎮化發展的新生力量,也是促進我國經濟與社會變革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積極推動產業工人繼續教育,提高他們的就業能力。

2016年3月1日,教育部、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印發《農民工學歷與能力提升行動計劃——“求學圓夢行動”實施方案》,正式啟動“求學圓夢行動”。

據福建廣播電視大學校長吳國榮介紹,福建省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於2017年1月啟動。2017年度和2018年度福建省“求學圓夢行動”受益學員共26283人。

周日弟曾經是寧德電大“一村一名大學生”計劃的學員,在他創辦的徳京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有許多來自農村的就業者,在機電工程等施工過程中,周日弟發現企業缺乏專業技術人員,他希望寧德電大能給予培養人才的支持。

在國家開放大學和福建廣播電視大學教務處、招生辦等部門協調支持下,寧德電大第一個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項目“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班在德京集團開辦,29名一線工人參加了學習。除了項目為每位學員補助3000元學費外,企業解決剩余學費,畢業后每人再獎勵2000元。該專業設置的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電機與電力拖動基礎、自動控制理論、信號與系統分析、過程檢測及儀表等課程,均為企業所急需實用專業技術,員工邊學習邊掌握技術,現學現用,解決了企業燃眉之急。

游上印是“求學圓夢行動”的受益者,他原本是徳京集團的一名基層員工,隻有中專學歷。2017年,他報名進入“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班開始學習大專課程。“我的工作是電機類,涉及面比較廣,圖紙也復雜,剛開始我隻能看懂簡單的線路方向,復雜一點的就都看不懂了。”游上印說,“經過兩年半的理論學習,再結合工作實際操作,我的能力提升了很多。” 畢業后,游上印的技術能力,個人素養都有所提升,他也被公司升職為機電工程公司的經理。

崔梅枝也是“求學圓夢行動”的受益者。2011年,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崔梅枝進入該公司成為一名產線工人,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她被提升為組長。崔梅枝沒有滿足,她還想通過學習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可是工作這麼忙,哪裡還有時間學習呢?

“求學圓夢行動”實施后,隻有高中學歷的崔梅枝終於有了讀書的機會。“我一直都想通過讀書提升自己的能力,碎片化的學習方式給我們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崔梅枝表示,課程採取了網上學習與面授相結合的方式,可以利用午休時間、晚上下班時間、周末時間來學習,學習過程中產生的疑問,在面授課上都能得到很好的解答。

在公司的鼓勵和支持下,崔梅枝讀完大專,又報讀了本科,學習工商管理專業。“工商管理與我的崗位需求息息相關,沒有相關的專業知識,就無法勝任管理崗位。” 目前,崔梅枝在質量管理部任品質主管,管理著100多人。對她來說,讀書提升了學歷,也讓她漲了薪水,但更重要的,是她學到了很多能運用在工作上的知識,個人能力也提高了很多。

據了解,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員工超過2萬人,其一線員工大多來自中西部省份,寧德電大根據寧德產業布局和產業工人的現狀,採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繼續教育新模式,在寧德時代實施企業員工“求學圓夢行動”,組織送學服務上門,僅2019年招收的新能源農民工就達273人。

福建廣播電視大學校長吳國榮說,2019年度“求學圓夢行動”繼續按計劃實施,預計到明年春季“求學圓夢行動”受益學員將超過3萬人,經費獎補年預算金額近3000萬元。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