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入職三年無重要成果,仍能通過考核——

南京大學人才評價不唯論文

2019年12月27日09:0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我2015年正式入職南大,前三年一直沒有重要的科研成果,但學校和學院沒有給我壓力。今年,我們團隊的成果《單層氧化物鈣鈦礦二維晶體膜的實現》終於在《自然》上發表。”26日,在南京大學(以下簡稱南大)第四屆“青年學者前沿論壇”中,該校現代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教授聶越峰提及自己在南大的科研經歷時感慨。南大常務副校長談哲敏表示,近年來,南大制定政策確保各類青年人才引得進、留得住、流得動、用得好。

入職南大前,聶越峰已經在國外工作、生活了多年,2015年,他以全職教授的身份入職南大。但入校的前3年並非坦途,那段時間,聶越峰和學生們忙著搭建實驗室,不斷調試實驗設備,所以科研成果並沒有預期來得早,“但在3年考核時,學校和學院理解我們的情況,還是讓我們通過了。”不過,沒過多久,聶越峰團隊便制備出目前世界上最薄的鈣鈦礦二維材料,回應了學校的期待,該成果發表於2019年6月6日的《自然》雜志。

回顧在南大的科研經歷,聶越峰語氣從容,他說,入職后,南大很快兌現承諾,提供了大型設備的專項經費以及200萬啟動經費,讓他搭建實驗室,這一度讓他在國外的同行羨慕不已,同時,學校還給予他70萬元的住房補貼,子女可以在南大幼兒園入園,入職半年后,他的家人全部搬到南京。

“青年人才在科研起步時需要有好平台,以及能幫助他們解決后顧之憂的配套服務,例如子女教育、買房等問題。”南京大學人力資源處副處長劉公祥說。

近年來,南大出台系列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加盟,每年約引進80位高端人才。南京大學人力資源處處長賈敘東介紹,對於國家級領軍人才,南大給予500萬元的科研經費,並以不到市場價兩成的價格售予其具有完整產權、雙學區人才房﹔對於國家級青年人才,年薪40萬起,給予其200萬元的科研經費,可以市場價兩成的價格購買140平方米完整產權的雙學區人才房。同時,他們都可以獲得團隊建設、博士生招生、醫療VIP等服務。“此外,我們還會給引進的科研人才很好的科研支持如博導資格、招收專職科研助理等。”賈敘東說。

高端人才入職后,如何留得住?劉公祥介紹:”我們對人才的評價不唯論文,主要看科研狀態和同行評價。每一個考核周期快要結束前,學院和學校會組織校內外的專家進行評審,即使沒有重磅的論文,但如果有不錯的科研設想,展現出研究潛力,我們也認可。”

(金 鳳)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