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勿讓年底總結淪為收材料

2019年12月25日09:1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臨近年底,各級各地教育主管部門及學校都要盤點、總結部門或學校的教育教學實績。這原本是一項常規性工作,但近年來,一些地方和學校的工作總結淪為“收材料”,給行政人員和教師帶來較大困擾。

        上交必要的總結材料是工作需要,但是以材料“論英雄”,甚至將材料是否完整作為唯一評價標准,消耗了教師大量時間。一些學校上交材料之多、之細、之繁,甚至讓“收材料”淪為季節性頑疾。在有些人的觀念中,提交的材料越多,說明工作做得越細、越實、越到位。在一些地方和學校,教師不僅要准備紙質材料,還要准備圖片和視頻材料。這直接導致學校教育教學的常規性工作變得異常復雜,如教師備課、上課、教研組活動、教師間相互聽課等等。以教師間相互聽課為例,聽課本是教師基於自我需求的自發性學習活動,但是在以材料“論英雄”的管理導向下,教師每聽一節課都要做好筆記、拍照、存檔。這樣的管理模式不僅浪費了管理人員的精力,也影響了不少教師聽課的積極性。同時,一些學校的部分管理人員教育理念落后、專業發展乏力。以教科室主任為例,如果教科室主任研究能力薄弱,缺乏教育思想和理念,就無法帶領一線教師進行真正有價值的教育研究,隻能將重點放在“收材料”這類容易流於表面的工作上。

        “收材料”是每年年底很多學校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但如果將其作為工作的主要部分甚至全部,那管理的重心就會變成教師如何做更多、更好、更漂亮的材料。這不僅剝奪了教師學習研修的時間,加重了教師的工作負擔,制約了教師的自我成長,影響了學校教育質量的提升,也讓學校管理工作步入“形式化”的軌道。

        當前,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大力倡導給廣大一線教師減負。臨近年底,“做材料、交材料”這種季節性頑疾,能否得到一定程度的治愈?這就需要各級各地教育主管部門及學校管理人員從思想上真正做出轉變,切實扭轉在實際工作中的一些形式主義做法,加強學習,拓展視野,重視自身專業成長,成為能帶領一線教師不斷進步的“領頭雁”。此外,還需要打造高素質的管理團隊,讓管理人員遠離形式主義的工作作風,從“發通知、收材料”的工作狀態中走出來,認真研究教育發展中的深層次問題,成為引領廣大教師實現專業成長的“排頭兵”。(作者:吳維煊)

(責編:實習生(李一旸)、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