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陝西:76.3%家長迫切希望提高家庭教育能力

2019年12月25日08:3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在當前的家庭教育中,有69.7%的家庭顯示出親子關系的緊張與不足﹔76.3%的家長認為迫切需要接受科學的培訓與指導,以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遺憾的是,這樣的需求無從獲得相應支持。

近日,一份由共青團陝西省委課題組聯手陝西省兒童心理學會出爐的“青少年家庭教育調查報告”,引起了當地家長的廣泛關注和共鳴。報告指出:青少年家庭教育服務體系薄弱,成為家庭矛盾增加的主要原因。

隨著孩子的成長,家長的關注點不斷發生變化。調查顯示:學齡前階段,孩子的生活自理、意志品質、幼小銜接等是家長關心的主要問題。

“這一階段,多數家長過度重視孩子各方面技能的學習,及身體健康狀況,往往忽略孩子本身行為習慣的培養,對心理健康的關注度也普遍較低。”調研人員表示,“幼小銜接”是引發此階段家長焦慮的主因。

進入小學,學習問題引發家長的大范圍焦慮——孩子缺少學習目標和計劃、學習沒有自信、寫作業不認真等成為家長關注的焦點問題。

除學校作業外,68%的小學生仍需完成家長布置的額外學習任務,且67%的家長認為,“隻要孩子學習好,其他都不是問題”,91%的家長了解孩子學習情況的主要方式是看考試成績。

小學學生的生活習慣依然是問題,他們的自理能力,並未隨年齡增加而改善,這與父母寵愛、家長擔心學習時間被佔用關系密切。此外,有34%的學生生活習慣問題因沉迷電視網絡而導致。

到了中學,尤其是高中,因學習成績產生的焦慮情緒在家長中明顯下降,焦點集中在親子溝通、互動、相處方面,約50%的中學生不再或極少與父母溝通,父母打罵孩子的數量明顯提高。

“代溝”一詞在這時體現得尤為突出。大多數家長和孩子的溝通頻率、質量大幅下降,一些家庭出現了親子關系惡化的狀況。45%的孩子表示,當自己問一些問題時,家長不會樂於回答﹔48%的孩子表示,不覺得和父母在一起相處是快樂時光﹔73%的孩子認為父母在自己心中的形象最接近保姆或教官﹔88%的家長坦言,與孩子交流的最大困難是不知道和孩子溝通的最佳方式。

調研人員認為,親子關系緊張,主要源於“家長對青少年身心發展狀況及家庭教育認知的欠缺”,從而引發了矛盾升級。社會對家庭教育服務體系的短缺,則導致了家長在自身學習成長方面的無所適從。“能夠提供科學信息、專業指導的機構和平台非常少。特別是在信息時代,家長接觸的家庭教育信息非常龐雜,這些信息有時甚至是矛盾的,家長難以區分。”以陝西為例,具備心理咨詢、家庭教育指導資質的專業人士超過1萬名,但因組織不力、宣傳不夠等原因,這些專業力量難以走進家庭教育。多數家長因教育問題產生的迷茫和壓力得不到緩解,滋生了普遍的焦慮情緒。

調查還顯示出“家校合作不足”:有57%的家長對孩子班主任的評價為一般、不好或不太好﹔85%的教師認為學生出現問題,往往是父母(監護人)出現了問題。

此外,“家庭教育認知也存在偏差”:多數家長和教師仍認為,孩子成績好壞代表著教育的成功與否,仍以是否聽話、遵守紀律作為判斷孩子道德水平的標准﹔對學生的生涯教育理論和實踐幾乎空白﹔老師和家長缺少有效的雙向溝通途徑——家長會成為成績通知大會,家長委員會成為家長代表報告會,網絡平台成為發送作業的平台……

針對調查發現的短板,報告提出,構建相對完備、豐富的家庭支持和服務體系迫在眉睫,建議相關部門應形成合力,充分激發社會組織的優勢﹔發揮學校在助力家庭教育中的指導作用﹔搭建在線教育、服務、指導平台,加大青少年家庭教育的平台宣傳力度及社會普及度。這其中,建立科學的家庭教育監測評估制度至關重要。

記者 孫海華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