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蘇無錫:美育之花扎得深開得實

唐芊爾 蘇雁
2019年12月24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有一段情呀,唱撥拉諸公聽。諸公各位靜呀靜靜心呀,讓我唱一隻無錫景呀,細細那道道,唱撥拉諸公聽……”錫劇小調《小小無錫景》出現在江蘇省無錫市羊尖實驗小學等多所中小學的課堂上。孩子們婉轉的唱腔,配上優雅的身段,演繹出江南水鄉獨有的文化韻味。這正是無錫市開展藝術教育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無錫市始終堅持和發展藝術教育,充分挖掘美育資源,通過打造本土化美育課程、構建普惠式美育平台、樹立浸潤式美育理念,不斷推動藝術教育走深、走實。

民間文化進校園:打造本土化的美育課程

踏入連元街小學的版畫教室,教室后方牆壁上懸挂的一組色彩斑斕、形象夸張的長條形版畫吸引了記者的目光。江蘇省美術特級教師、連元街小學賈方老師介紹,這是江蘇省第一批非遺、民間版畫“無錫紙馬”,也是學校特色版畫課的內容。

為什麼選擇“無錫紙馬”?賈方向記者介紹,“無錫紙馬”與傳統的彩色木版畫相比,制作工藝相對簡單,形式靈活且有地域特色,既符合孩子的個性,又能取得很好的藝術效果。

“無錫紙馬”進了課堂,又該怎麼教?賈方介紹,課程不僅讓孩子體驗和學習“無錫紙馬”獨特的藝術技巧,更注重挖掘背后的文化內涵。“傳統的民間藝術蘊涵著濃郁的人文精神,是我們民族真正的‘根’和‘本’。我們必須引導學生由技術層面的學習,轉化到對本土傳統民間風俗文化的了解、理解和消化中來。”

像連元街小學一樣,近年來,無錫市越來越多的中小學將本土民間藝術“請”進校園,研發了一系列基於地域文化的特色課程。

在紫砂文化的興盛地宜興,丁山小學聚焦基於陶文化的學校課程建設,推動宜興陶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學校成立“陶娃紫砂研究院”,開發《陶娃學紫砂》校本課程,精心打造了“陶娃藝術中心”,為學生提供進行紫砂陶藝活動的豐富空間。

在江陰市,推行“錫劇、二胡進校園”多年來,成果頗豐。自2010年推行“錫劇進校園”、2013年推行“二胡進校園”起,江陰市已培養了超過萬名錫劇苗子與二胡苗子。

在普及中提升:構建普惠式的美育平台

周四下午第一節下課鈴聲一響,無錫師范學校附屬小學的同學們紛紛奔向各自的藝術教室:管樂、極簡音樂、昆曲、小提琴、丙烯畫、書法……其中,一間藝術教室吸引了記者的注意:偌大的房間裡,隻有三名孩子,他們正在老師的指點下,認真地拉著小提琴。

這堂三個人的小提琴課,是無錫師范學校附屬小學“興趣跑課”的成果。“不管幾個人選課,我們都會把課開起來。”學校相關負責人介紹,無錫師范學校附屬小學經過多年的探索,建立起了全員參與、多個層次的藝術教育體系。面向全體低年級學生,設置學生自主選擇的“興趣跑課”﹔針對三到五年級學生,則開設相關藝術類校級興趣小組﹔面向六年級學生,安排全員開放的大課程,邀請校外專家入校開展活動。

這是無錫市努力構建普惠式美育平台的一個側面。在大力推進學校美育的過程中,無錫市堅持開展面向全體的藝術實踐活動,以藝術“1+N”項目為抓手,讓每名學生至少具備1項藝術愛好或特長,參加若干項藝術活動,培養基本的審美素養﹔同時支持、鼓勵學校開展藝術教育研究,通過學科教學、綜合實踐和社團活動等形式,將藝術教育融入課程。

在普及的基礎上,藝術教育如何進一步提升?

“藝術教育應為學生拓展更廣闊的天地。”這是無錫市揚名中心小學長期形成的關於藝術教育的理念。從1996年起舉辦的校級“雛鷹藝術節”,到日常的班級合唱比賽、中隊朗誦比賽、班級集體舞比賽等集體活動,給了每一個孩子充分施展才華的舞台。而在無錫市五愛小學,每年“六一”節前后,學校都會為孩子們辦一場校外美術展。從無錫泥人博物館到惠山古鎮,從廣州美術館到北京中華世紀壇,都成了孩子們揮洒想象力的舞台。

讓愛與美根植心靈:樹立浸潤式的美育理念

“當你老了,頭發白了,睡意昏沉……當你老了,走不動了,爐火旁打盹,回憶青春……”合唱教室裡,傳來悠揚的歌聲。看著每一個人投入的模樣,很難想象他們在幾個月后即將走上高考的考場。每一個高三學生,每周一節合唱課,這樣的課程安排在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早已不足為奇。

為什麼在學業緊張的高三還要開設合唱課?錫山高級中學校長唐江澎說:“那些經過合唱團訓練的孩子,說話的聲音都變了,自內而外地美起來了。這種美對他人生的增值,和分數對人生的增值相比,是同樣重要的。”

在無錫市湖濱中學,召開過一場別開生面的研討會:來自語文、政治、歷史、數學、物理、生物等學科的老師,各自分享了如何將美融入課堂的思考。校長過健介紹,作為江蘇省唯一一所藝術特色完全中學,學校在堅持做好美術專業教育的同時,在學校推行“大美育”,將美的理念滲透到學校教學的方方面面。

“藝術教育承擔著傳承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培育下一代文化藝術修養的歷史重任。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教育改革創新的需要,促進校園藝術發展,提升學校藝術品位,全面增強廣大青少年文化藝術綜合素養,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使命和擔當。”無錫市教育局局長唐加俊飽含希望地說。

(本報記者 唐芊爾 蘇雁)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