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提升基礎教育質量的跨越之舉

2019年12月23日09:0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2019年,對中國的基礎教育來說,是一個特別的年份。

特別在哪裡?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們從回顧中國基礎教育70年發展史中,找到新中國從落后走向振興的真實寫照。更重要的是,基礎教育在2019年是奮力、勤力、聚力質量提升的一年,是對質量提升建梁立柱的一年,也是落地有聲的一年,更是關鍵領域有所突破的一年。

質量提升,是一場沒有終點的賽跑。在這個特殊年份,讓我們回顧一年來的大事小情,我們更能體悟基礎教育質量提升從70年走來的艱辛和歷程,站在新的起點上,找到繼續向前奔跑的力量。

(一)

圍繞基礎教育質量提升的改革,可以用幾個關鍵詞來形容:“高規格”“快節奏”,“宏觀部署”“微觀用心”,“強化配套”“細化措施”,件件樁樁瞄准制約當前質量發展的“臘子口”“婁山關”。

“這個幼兒園,是全市開展配套園整治工作以來,最早無償移交政府的3所園之一。”山東省日照市教育局托幼辦主任王成梅說,小區配套園規劃建設及整治工作,並非想象中那麼一帆風順,“教育部門跑去找開發商,連老板都見不到”。

最后這個海濱小城以“百日攻堅”行動啃下硬骨頭,副市長組織召開開發商會議約談。目前,全市小區配套園整改完成率達72.5%,全市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86%,學前三年幼兒入園率達99%。

政策總是連著兩端,一端延伸至最末梢,是影響到一個個家庭,惠及普通人﹔另一端是黨中央、國務院。

全國教育大會以來,《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在2019年接連印發,3個文件既注重針對性,又體現系統性,對基礎教育改革發展作出重大部署。

7月29日,國務院召開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以國務院名義召開的第二次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這是國家對億萬少年兒童的親切關懷,吹響了貫徹落實3個重要文件、全面提高基礎教育質量的沖鋒號。

“這標志著我國基礎教育邁入全面提高育人質量新階段。”業內人士分析認為。10月12日,浙江海鹽,全國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啟動。從基本均衡到優質均衡,從教育機會公平到追求有質量的教育公平,構成了新時期中國基礎教育的主旋律。

對標中央要求,圍繞內涵建設、提高質量重點任務,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在今年陸續推出:

11月底,教育部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基礎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強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命題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實驗教學的意見》3個配套政策文件。而加強教研、考試命題、實驗教學這三方面的工作,是新時代提高基礎教育質量的關鍵之舉。明確教研員的專業標准和配備標准,這是史上首次。

加強勞動教育、改進學校體育美育工作、深化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標准、中小學生分級閱讀指導,以及教師減負、教師優待辦法、教師教育懲戒權等系列配套政策文件,也已經陸續問世。

各地也在馬不停蹄地落實中央精神,有針對性地提出了重點落實任務。目前,天津、遼寧、吉林等19個省份已提出相關思路舉措。

改革離不開基層首創,基礎教育質量提升也是如此。江蘇出台了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基本辦學要求,黑龍江制定了“零起點”教學具體意見,重慶、貴州出台了做好勸返復學學生管理辦法等。

一年來,著力化解學前教育“入園難”“入園貴”,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生學業負擔過重、“城鎮擠”“鄉村弱”“大班額”,普通高中存在素質教育實施不全面、唯分數唯升學率評價教育質量等突出問題,共同指向教育質量提升的應有之義:關注人的全面發展,讓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二)

孩子入園上學、接送問題……是家長的煩心事、民生熱點,也是基礎教育質量提升的熱點難點問題,從來沒有一個時期,能像當今這樣,如此重視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6000元的報名費,2000多個名額,現場收現金不開發票,家長為撿漏翻遍垃圾桶……”近日,媒體一篇文章詳細描繪了北京海澱區某民辦學校冬令營報名的“瘋狂”。雖然該校並不承認冬令營與招生相關,但是不少家長仍然相信,報名費實際買的是可以提前擁有招生考試機會的“入場券”。

對此,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予以嚴正答復:“不折不扣落實中發26號文件,明年各省份全面落實民辦、公辦同步招生。”

3個文件的貫徹落實雖已經開局起步,勢頭良好,但是全面落實的任務還很繁重,其中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多項工作關系民生,牽扯義務教育招生、“三點半”難題、“大班額”、城鎮小區配套園治理、控輟保學、中小學生“減負”等老百姓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政策落實有一點走樣,就容易惹起民議。

駛入新時代的基礎教育,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轉變,折射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未來的企盼。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為基礎教育重要的價值取向,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成為中國基礎教育質量提升的重要坐標。

推進新時代基礎教育改革,必須強化問題意識,突出問題導向,狠抓落實,打好改革發展攻堅戰。這一年,聚焦民生熱點,狠抓治理落實:

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是法理要求。為推動各地按照“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目標,形成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學規則,今年年初,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積極穩妥推進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全覆蓋,特別要求公辦民辦同步招生。一年來,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總體平穩,取得了新的進展。全國24個大城市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比例達到98.6%。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開展的11個領域公共服務質量監測顯示,人民群眾對義務教育的滿意度名列第一。

“三點半”問題成了不少家長的焦慮。為解決家長接送、學生課后生活等難題,教育部積極推動中小學建立彈性離校制度,鼓勵學校積極開展課后服務工作,不斷提高課后服務覆蓋面。目前已有29個省份制定了關於建立中小學課后服務制度的意見。在全國36個大中城市裡,66.2%的小學、56.4%的初中開展了課后服務。

控輟保學被教育部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政治任務。今年5月,教育部專門召開了全國控輟保學工作現場推進會,建立了控輟台賬銷號管理制度。10月29日,中紀委公布了控輟保學專項整治工作進展情況: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數已由2019年5月底的29萬減少至6.5萬。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是今年的一場“攻堅戰”。今年以來,在全面完成摸排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治理整改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務的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有1.14萬所,佔應治理總數的57%。

減負是個老話題,但是總會引發新的輿論熱潮,也引發人們的深入思考:減負的度在哪裡?《中小學生減負措施》(“減負30條”)推出后,今年已有24個省份出台了具體實施方案。一種共識漸漸達成:減負不是讓學生沒有學習負擔,要優化學生的合理負擔,必須保持定力、遵循規律。

一年來,質量提升的系列舉措穩准狠,不打折扣,突出政府托底、系統保障,更調動了各方參與積極性,頗有成效,把人民群眾滿意度和教育改革成效逐步協調統一起來。

(三)

全面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入推進基礎教育關鍵領域改革,為提高教育質量創造條件。

2019年秋季學期開始,北京、上海、天津、山東、海南、遼寧六省市高中起始年級學生的課桌上,擺上了3科新教材:思想政治、語文、歷史。

教科書是一代人甚至幾代人的集體記憶,更體現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價值觀念體系,歷來為公眾關注。3科統編教材編寫團隊耗時兩年多,才得以完成。

對於義務教育階段的學校,2019年也是一個標志性年份,從秋季學期起,實現了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統編教材所有年級全覆蓋。

全面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入推進基礎教育關鍵領域改革,為提高教育質量創造條件。有哪些關鍵領域?教材建設是國家事權,體現國家意志。提高教育質量,抓好教材是基礎。要完善考試招生制度,落實義務教育領域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穩步推進招生改革,建立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體系,破解唯分數、唯升學率評價教育質量等問題,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

“我們特別強調嚴格依據義務教育課程標准科學命題,取消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大綱,切實做到學什麼、考什麼,而不是考什麼、教什麼、學什麼,全面落實素質教育的要求,促進學生全面發展。”11月底,《關於加強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命題工作的意見》發布時,教育部有關負責人這樣闡釋改革的用意。

教師隊伍是質量提升的根本保障,如何在用人機制上激發隊伍的活力,促進教師資源的均衡配置,使更多優質教師資源惠及更多學校和學生,考驗管理者的智慧。今年以來,全國已有23個省份明確了教師“縣管校聘”改革路徑,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氛圍逐漸形成。

高考綜合改革和高中新課程實施對普通高中保障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當前普通高中教育還存在著素質教育實施不全面、片面應試教育傾向嚴重、唯分數唯升學率評價教育質量等突出問題,急需通過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加以破解。

今年,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就推進普通高中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質量進行了系統設計和全面部署。“構建全面培養體系”是其重點和亮點,並首次將“學生發展指導”提升到“推進育人方式改革”高度。

每個地區和學校在探索和建立適合本地區、本校實際的高中育人方式改革。2019年秋季學期起,海南成為全國首批實施新課程、使用新教材省份,全省高中都開始不同程度地選課走班,讓學生在自己的“最近發展區”學習,改變了原來行政班“齊步走”的教學模式,探索課程、教材、教學、考試、評價、招生的有機銜接。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基礎教育關系到每一個人,是提高國民素質、實現國家富強的基礎性工程。“質量”成為今年基礎教育改革的最高頻詞匯,駛入新時代的基礎教育,牽線兩端,一端關乎辦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為不同性格稟賦學生提供更加適宜的教育﹔另一端是關乎社稷未來,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雖道阻且長,但勝在謀劃,足下有力,願景美好。

讓我們期待著。(記者 趙秀紅)

(責編:實習生(劉箏)、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