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市東城成立區域智慧教育生態協同發展共同體

2019年12月20日15: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孫競)  昨日,北京東城區委教工委、東城區教委在北京市東直門中學組織召開北京市東城區智慧教育示范區建設推進會暨區域智慧教育生態協同發展共同體成立大會。

會上,區域智慧教育生態協同發展共同體正式成立。9個區域共同體成員一同進行啟動儀式,為智庫專家代表頒發了聘書,並由5位技術聯盟代表共同發布了技術聯盟公約。該共同體由東城區聯合上海市閔行區、湖南省長沙市、河北雄安新區、4個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區共同發起,北京市房山區、浙江省嘉興市、河北省廊坊市、山東省淄博市、山東省德州市等5個區域作為成員參加。

據了解,共同體包含三個部分:區域共同體成員、技術聯盟和智庫專家。技術聯盟是聚合深耕教育行業、具有優質產品與核心技術的企業。智庫專家分為政策指導專家、教育理論專家和行業應用專家。共同體根據國家政策導向而建立,以高質量完成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區建設目標為核心,以形成一支高水平的信息化教學應用骨干隊伍為願景,探索推進信息化教學應用的長效機制,促進區域間智慧教育建設共享、協同、高效健康發展。

今年來,東城區作為“國家基礎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區”,不斷進行探索實踐,取得了以下實踐成果。提出了東城區“1+7+N”智慧教育建設總體框架。即:1個核心:東城教育“數據大腦”,即運用教育大數據等科技構建的人工智能中樞平台。7項工程:智慧教育示范區建設七大工程。N所未來學校:探索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在校園中的應用,建設5-10所“未來學校”,引領區域的智慧教育發展。

“十三五”期間,區級以上各級各類信息化研究課題(包括項目)共計53項,研究內容方向涉及互聯網、新媒體、人工智能、智能硬件(含3D打印)、虛擬現實、多媒體、大數據等。范圍涵蓋了學前、小學、中學、職成、校外和教育研修部門等多學段、多部門。

未來,東城區將形成“課程、空間、教學”三位一體的教學創新體系,推動智能新技術與教學融合的深度應用。

會上,東城區青少年信息素養學院正式頒牌成立。現場發布了《跟我學Python》、《機器人系統設計》等十多節網絡課程供中小學學生選擇學習。

據介紹,該學院是以提升東城區青少年信息素養為基本目標的專業學院,將融合區域內外的優質教育教學資源,打造適合本區域中小學生的信息素養提升課程。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