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面對來自學校的攤派 家長:什麼時候能給家長減減負?

2019年12月20日08:43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臨近元旦,為孩子報名參加元旦聯歡晚會的消息,在北京朝陽區某小學一年級的家長群裡沸騰了。班級家委會的一位家長向記者介紹說:“晚會的布置交給家委會,各自報名節目,最后由家委會匯總給老師。學校不負責組織排練,要求學生自行在家進行排演。”另一位家長表示不理解:“過去學校舉辦個大型聯歡會,都由老師組織統一排練,現在這些事也交給家長了?”

類似這樣的攤派任務,遭到很多家長吐槽。有家長說起,有一次因為一張問卷調查表頭天晚上沒有簽字,第二天上班時接到孩子從學校打來的電話,讓家長火速去學校簽字。“電話裡聽著孩子都快哭了,家長白天也要工作呀,學校就不能理解一下嗎?”還有家長細數自孩子上學以來,為學校、社會所做的各種義務工作,比如填寫各種問卷調查、和孩子一起完成藝術節手工作品、應付各類競賽復習……“老師隻要說鼓勵大家去做,孩子回家后就一定得逼著家長完成。”一位家長無奈地說,“什麼時候能切實給家長減負?”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意見》。要求進一步營造寬鬆、寧靜的教育教學環境和校園氛圍,確保中小學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有家長擔心,提出教師減負,壓力是否會轉嫁給家長?這樣的擔心不無道理。

近幾年,教育“減負”一度被推到風口浪尖,各種“減負令”也層出不窮,但縱使多種措施輪番上陣,現實情況卻事與願違:學生的書包越來越沉,且“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家長的負擔也越來越重。有家長反映:一個班級有好幾個微信群,班主任群、科主任群、家長群等。作業信息狂轟亂炸,家長要陪孩子一起參與完成作業任務、幫孩子准備校內活動的物資用品、幫忙檢查批改作業……陪孩子寫作業到晚上九十點已是家常便飯,周末還要陪孩子穿梭在各種輔導班、興趣班裡。可見,如今不僅學生的課業負擔不減反增,家長的身心壓力也與日俱增。

據了解,一項調查顯示,80.3%的受訪者認為學校教育對學生家庭的依賴嚴重,75.6%的受訪者認為這已經給家庭造成了較重負擔,64.7%的受訪者認為“全能家長”不是“全能寶寶”的必要條件,61.4%的受訪者認為存在部分學校和老師偷懶省勁兒的情況。

為何家長在教育孩子上的精神、時間以及金錢上的壓力越來越重呢?有專家認為,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學校的課程實施方式、教學方式不科學,學生考試升學壓力大以及教師課堂教學效率低等原因。例如,現如今,中小學都在下午3點多就放學了,雖然學校也有課外托管,但由於名額有限,不能惠及所有孩子。放學后的這段時間便需要家長來照顧及安排,無形中給家長在工作和照顧孩子方面帶來了壓力。可見,孩子是早放學了,但家長的負擔更重了。同時,隨著社會競爭壓力的不斷增大,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家長對孩子教育要求越來越高。很多家長不但陪孩子寫各種家庭作業,還要陪孩子去上各種課外輔導班,壓力不言而喻。

此次,再談為教師減負的話題,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減負不等於沒有負擔。”教師法等法律法規明確規定,中小學教師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必須承擔的職業負擔,是正常的、合理的也是必要的負擔。“文件明確要減掉的是中小學教師不應該承擔的與教育教學無關的事項。”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教師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張布和認為,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這是現代社會的重要特征,也是實現教育現代化的基本要求。但是,從教師身上卸下來的負擔,千萬不要轉嫁到家長身上。(周倩)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