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奔著師生關切去 盯住難點痛點改

四川農大扎實抓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

2019年12月18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終於不用跑老遠去打熱水洗漱了,以后在寢室也能洗上熱水澡了。”“校外車輛必須預約才能進校園,校園秩序更好了。”連日來,四川農業大學師生紛紛為學校近來的變化點贊。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四川農大一以貫之抓好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特別是突出查改貫通,持續加大檢視整改的強度力度,推動主題教育向縱深發展,切實把立德樹人、強農興農的初心使命落到實處。

  在全校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上,學校黨委書記庄天慧對黨員領導干部提出要求:“問一問思想覺悟方面還存在哪些差距”“問一問黨建履責方面還存在哪些差距”“問一問作風形象方面還存在哪些差距”“問一問擔當作為方面還存在哪些差距”。

  按照這“四個問一問”以及“四個對照”的要求,學校領導班子和52個中層單位班子扎實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檢視存在問題。緊扣學習調研發現的問題、對照黨章黨規找出的問題、在三校區征求意見師生反映的問題,結合四川省委2018年度考核、“雙一流”建設中期評估、本科教學工作審核評估等工作中指出的意見,學校領導班子梳理匯總問題52個、列出整改措施235條,8位領導班子成員檢視問題89個、列出整改措施253條。

  針對教師公寓分配和修建、基地資源閑置、優化留學服務、簡化財務報賬等師生關切的熱點問題,學校採取當面溝通、現場辦公等方式予以解釋或立即整改。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各職能部門落實26項轉作風提質效事項,推出平安校園、環境整治、便利交通等8項惠民舉措,讓師生員工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

  “網絡多跑路,師生少跑腿”是學校開展的轉作風提質效活動涉及的一大任務類型。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各職能部門落實26項轉作風提質效事項,推出平安校園、環境整治、便利交通等8項惠民舉措,讓師生員工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以往要跑多個部門才能蓋完章,現在隻需要在網上申請就行了,手續大大簡化,時間也大大節省了!”

  圍繞領軍人才培養、高水平育人體系構建、標志性成果培育中的瓶頸問題,學校結合學習調研、檢視整改中提出的舉措辦法,有步驟地逐條抓落實、逐項抓推動。以“雙一流”中期評估促進學科建設,把國重實驗室作為重大平台,推動以作物學為核心的一流學科進一步凝練方向、突出重點、加快建設。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大力推進一流涉農學科專業建設,19個專業獲推參評國家級一流專業,全力培養心系“三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

  聚焦四川“10+3”農業產業體系積極服務重大需求方案,學校制定高質量服務成都市、溫江區等具體方案,啟動共建國家大學科技園和國家級農高區,全面助力擦亮四川農業大省金字招牌。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扶規扶智扶產扶技,通過建立主題教育實踐基地、扶貧主題黨日活動等方式,組建柑橘、馬鈴薯、中草藥、茶葉等課題組,師生1300余人次前往雷波、布拖等地開展科技扶貧,近1個月培訓全省優秀農民工村支書2期共1000人。在全國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周年總結會上,全國、全省分別有92名和4名科技特派員獲通報表揚,學校兩名教師榜上有名。

  目前,學校領導班子已完成整改措施99條,正推進落實的措施46條,需長期堅持的措施90條。緊扣檢視整改開展黨風廉政分析研判工作,財務、人事、國資基建等10個重點單位深入分析廉政風險點並匯報整改措施,同時結合內控體系建設初步繪制形成收支、資產、合同管理等101個業務流程,著力構建更嚴密更完善的風險防控長效機制。學校還制定了督導工作方案,組建督導工作組,跟進督辦各責任單位落實整改任務,督促指導二級黨組織扎實抓好檢視整改。(光明日報記者 周洪雙 光明日報通訊員 張喆)

(責編:實習生(唐文清)、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