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山東2020年“新高考”方案公布 從考試到錄取均有變化

2019年12月17日09:0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山東省教育廳今天舉行2020年“新高考”實施方案新聞通氣會,通報山東省明年普通高考和錄取工作實施方案。與改革前相比,山東“新高考”在考試科目和時間、成績構成和分數轉換、劃線和錄取辦法、志願設置和填報等4個方面有改革變化。

在考試科目和時間安排方面,2020年,山東夏季高考實行“3+3”模式,考試科目包括國家統一考試語文、數學、外語(含筆試和聽力)等3科,以及考生從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考試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6科中任選的3科。語、數、外(筆試)考試時間安排在6月7日全天和6月8日下午﹔外語(聽力)考試實行兩次考試,均安排在1月8日上午,取兩次中的高分計入外語科目成績。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考試時間安排在6月9日—10日。

在成績構成和分數轉換方面,2020年,山東高考成績仍為750分,語、數、外3科使用原始分數,每科滿分均為150分﹔考生自選3科原始分滿分均為100分,轉換為等級分計入總成績。

實行等級分數轉換,是為解決等級考試選考科目不同、試題不均衡、分數不等值等問題,造成3科考試成績不能直接相加而採取的制度設計。山東採用等比例轉換法則和“一分一段”形式,轉換分數連續排列,保証考生每科成績轉換后位次不變和較好的成績區分度,確保成績轉換的公平公正。

普通類不再劃定本科、專科錄取控制分數線,而是採取分段劃線的辦法,根據考生高考總成績和招生計劃,劃定普通類一段線、二段線。

在志願設置和填報方面, 2020年,山東採取“專業(專業類)+學校”方式,一個“專業(專業類)+學校”為一個志願。普通類填報志願最多不超過96個,藝術和體育類填報志願最多不超過60個。

(記者 魏海政)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