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西科師大:研究生團隊助力老區巧種“致富果”

2019年12月17日08:5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打開微信小程序“桃醉井岡”,幾名身穿文化衫的年輕人與吉祥物“桃喜”的合影格外醒目,“一顆黃桃”與紅土地的漫畫故事也頗受顧客喜愛。在江西井岡山茅坪鄉,黃桃不僅改變了這片紅土地的貧困面貌,也讓鄉村文化充滿活力。

茅坪鄉曾經四面環山、交通不便,缺乏支柱產業,2015年鄉裡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有338戶,貧困發生率13.8%。那年暑期,井岡山茅坪鄉迎來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江西科技師范大學的十余名研究生志願者在這裡開展了為期15天的志願服務。

經過半個月的走訪調研,團隊成員考慮到,茅坪鄉雖然封閉,但山多地多,如果能帶動當地種植業發展,就能幫助這裡的村民脫貧。

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茅坪鄉神山村發出了“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的號召。江西科技師范大學積極響應,以志願服務為契機,迅速組織研究生志願者成立精准幫扶社會實踐隊,“桃醉井岡”創業項目應運而生。

結合江西省農科院提供的數據和團隊在當地調研近半年的結果,江西科技師范大學研究生陳文彬等人發現,井岡山地區一年四季雨水充足,十分適合紅心黃桃的種植養護。

神山村的村民一直以種蔬菜、養家禽和加工竹制品為生,陳文彬想到,“要讓村民們盡快看到種黃桃能帶來可觀的的收入,他們才會打消顧慮”。

在鄉政府的幫助下,幫扶隊找到當地的合作社。2016春,合作社與鄉政府出資購買了50株正宗錦繡黃桃嫁接苗,種在了神山村的土地上。

有了優質的桃樹苗,團隊隨即聯系當地的貧困戶和村民,邀請他們加入合作社一起種黃桃。這樣一來,貧困戶除了銷售黃桃獲得的收益外,在黃桃種植基地務工獲得的務工費也相當可觀。有了脫貧致富的信心,神山村願意種黃桃的村民越來越多。

2016年夏,江西省農科院院長、黃桃種植專家、茅坪鄉鄉長及江西科技師范大學專業研究團隊共同組建了“智囊團”,作為長期的技術顧問,為幫扶隊和村民們提供專業技術支持。

根據桃樹的生長周期,幫扶隊不僅下到田間地頭和種植戶對接交流黃桃種植情況,還設置了專線電話,建了微信群,種植戶遇到任何問題都能隨時在線向團隊成員取經。

2016年暑假,神山村的紅心黃桃第一次成熟挂果,年產量達6萬斤,經過一輪採摘銷售,貧困戶人均分紅1800元,這還不包括在黃桃基地的務工費。村民嘗到了甜頭,茅坪鄉其他村的村民也紛紛開始種植黃桃。

2017年,“智囊團”的33位教授、博士顧問共同研發了“摘星護桃技術”“輔助生長系統”及“可降解有機技術”三大核心技術,這不僅增加了神山黃桃的挂果量,還保証了果子的光照和雨水,延長了保鮮期,提高了黃桃的質量,徹底翻過了“種植難”這座大山。

豐收之后,新的問題又來了。黃桃採摘期僅一個月,保鮮期隻有7天,面對銷售難題,團隊成員一籌莫展。

2018年,微信小程序“跳一跳”大受追捧,嗅覺靈敏的團隊成員們把目光落在了當時剛剛推出的微信小程序上,他們判斷通過微信小程序來推廣、售賣,黃桃的銷售額會非常可觀。

當年7月,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全國對接活動(江西)來到茅坪鄉神山村,團隊以此為契機將“桃醉井岡”小程序推送給了在場來自全國30個省(區、市)400所高校的參賽選手,將茅坪鄉的黃桃推介給五湖四海的用戶,“桃醉井岡”小程序一時熱度大增。

為鞏固脫貧成果,在增產的同時打開銷路,團隊不斷創新思路,借助“公益中國”平台發起眾籌計劃,開展“認購黃桃樹”活動,並通過設計多個系列精美禮盒、注冊抖音號、打造品牌代言人“桃喜”、春天舉辦桃花節、夏季舉辦黃桃文化節、冬季主打銷售黃桃衍生品等方式,精心打造“桃醉井岡”超強IP,吸引更多游客購買,讓青山上的果子變成農民口袋裡的“致富果”。

吉祥物“桃喜”、抱枕、T恤、漫畫、人形立牌等由“桃醉井岡”IP衍生的各類文創產品一經推出,就備受顧客追捧,其中僅“桃喜”表情包的日均下載量就曾達1000次。

有了品牌,茅坪鄉黃桃的銷路不再是問題。早在2017年2月,茅坪鄉就在全省率先脫貧摘帽,僅2018年暑假,紅心黃桃線上銷量就突破了18000筆,成交額達80余萬元。

截至2018年暑假,江西科技師范大學社會實踐隊“桃醉井岡”創業項目精准幫扶井岡山茅坪鄉新增黃桃種植基地3000余畝,鼓勵動員神山村20戶貧困戶加入合作社,在加速黃桃產業發展的同時,幫助當地村民解決就業問題,合作社人均分紅5000元,有效激發了井岡山革命老區貧困群眾產業脫貧的內生動力。

“如今,茅坪鄉再也不是那個與外界缺少聯系的小山村,而是有著6個黃桃種植基地的黃桃文化產地,春天游客在黃桃基地可體驗種植的樂趣,夏天可體驗摘果、品嘗的樂趣。”如今的“桃醉井岡”團隊負責人陳文彬自豪地說。

(記者 陳卓瓊 通訊員 黃佩鳴)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