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亟待加強“職業性”

2019年12月16日09:4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一般認為,我國發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主要基於兩個考慮,一是現代社會發展需要,二是國際發展趨勢。但這顯然只是宏觀背景,不完全構成促使決策部門大力發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實際動因。數據顯示,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數量在2017年增長幅度達到43%,遠超研究生總招生數20%的增長幅度,2018年的增長幅度10%仍高於研究生增長幅度6%。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之所以能超常規發展,教育體系內部推力顯得尤其重要,教育部門對教育發展的戰略需求與高校擴張研究生教育資源的沖動形成合力,推動最近一兩年專業研究生教育迅速擴張。

        在高等教育大發展背景下,“做大做強”是高等教育發展的戰略目標,研究生教育自然也要追求這一目標。從國家層面看,“做大”是必須的,但研究生教育規模擴大幅度又取決於國家財政對研究生教育投入力度。教育部門雖然希望進一步擴大研究生教育規模,但在現有培養制度基礎上簡單擴大並增加投入並不現實。對於高校來說,培養研究生的授權是一種高度稀缺資源,高校對於獲取研究生教育授權或增加研究生數量有著一種天然沖動。由於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在傳統研究生教育體制中無法獲取更多機會,所以對任何可能的其他途徑他們都會努力爭取。

        基於此,通過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來擴大研究生教育規模成為各方共識。這一決策不僅能達成“做大做強”的戰略目標,還能滿足高校對研究生教育資源的需求。從財政角度來看,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成本較低,有的甚至還可以收費,無論對於上級主管部門還是高校來說都是利好消息。

        但是,專業學位與學術學位研究生的區別在哪裡?專業學位研究生需要怎樣的知識基礎、培養模式和師資隊伍?培養質量如何保障?對於這些問題,不論是決策者還是實施者,都還缺乏一個清晰的概念。按照權威說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是針對社會特定職業領域需要,培養具有較強專業能力和職業素養、能夠創造性地從事實際工作的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的研究生教育。專業學位與相應學術學位處於同一層次,只是培養目標和內容各有側重。但問題是,高校自身是否具備培養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的條件?

        眾所周知,高校的研究生教育歷來是以培養學術人才為目標的,無論是培養制度還是教師的訓練,無不以學術為目標。而培養高層次職業型、實踐型人才的專業能力,顯然不是其優勢所在。實証研究結果顯示,除部分發展較好的專業學位項目外,專業學位研究生對學業的滿意度不高,高校教師對專業學位研究生的質量評價也明顯偏低,社會對專業學位研究生的認可度也並不理想。

        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種種問題,歸結到一點,其實就是政府指出的“學術化”傾向。造成“學術化”傾向有兩個成因,一是由於高校在研究生教育層次缺乏培養“專業能力和職業素養”的條件和經驗,只是在原有學術型研究生培養制度基礎上,通過修補和改造,制定出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方案。由於這套培養方式與職業和行業缺少聯系,因此並不具備職業針對性。所以專業學位雖然號稱是實踐、職業導向的研究生教育,但基本還是按照學術型研究生培養套路進行的。在培養單位中,一般培養專業學位碩士和學術碩士的都是同一撥教師,可謂“兩套體系,一套人馬”。二是由於高校缺乏對職業實踐的理解,無法為專業研究生培養制定清晰的培養標准,基本還是以學術研究生的培養標准來管理、評價專業學位研究生,這體現在課程設置、論文評價等方面。這兩點導致整個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目標出現了偏差,面臨困境。

        如何破解這一難題?簡單來說,就是要糾正“學術化”傾向,加強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職業性,讓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回歸專業的位置。所謂專業學位本就是“舶來品”,專業學位一詞在英語中是professional degree,就是特定職業的“職業性學位”。所以加強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職業性”,就是破解這一難題的關鍵所在。

        加強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職業性,意味著讓職業系統發揮更大的作用。既然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是為職業和行業而設立,那麼行業的介入是理所當然的。其實相關行業早已介入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比如一開始就有的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但這種介入力度顯然不夠。政府提出“積極引導、鼓勵行業、企業及社會力量支持、參與專業學位教育”,僅僅鼓勵和引導是不夠的,對於本行業和職業系統的人才需求,行業最有發言權,理應扮演主導角色。但以行業組織為主導,並不意味著弱化高校的責任,而是在新的合作基礎上培養出更適合行業需求的高質量專業人才。專家指出,行業普遍缺乏參與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動力,其原因就在於行業迄今只是一般性參與,缺乏主導性參與機制。

       其實,行業在行業性人才培養和使用方面有其優勢,能夠根據行業實踐需要,為人才培養制定更有針對性的培養方案和質量標准,並為培養過程提供有力支持。而高校可以利用自身優勢參與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落實培養過程。也就是說,行業在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中應當發揮更大作用,落實到課程設置、教學、考核以及學位認定等具體環節。當然這只是原則,專業學位研究生是一個復雜的領域,不同行業和職業有其特殊性,且碩士層次和博士層次的專業學位與相關行業的關系,也有很大差異。所以在具體的制度設計時還要充分考慮到不同行業和職業的差別。

        總之,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近幾年的跨越式發展,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高教系統的推動,而當前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完全在高校圍牆內部進行,行業系統少有實質性參與,這是導致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困境的症結所在。要改變這一格局,就必須跳出教育本位和高校本位的思維模式,加強與行業系統的密切合作,且在這種合作中,行業組織應佔據主導性地位。隻有在此基礎上才能把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與職業實踐更密切地結合起來,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才能更具有職業的導向性和針對性,否則難以達到預期的政策目標。(作者:陳洪捷)

(責編:實習生(李一旸)、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