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辦國辦印發意見: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保障主責主業

2019年12月16日09:1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減少中小學教師的檢查評比事項、不得隨意向教師攤派任務等作出規定。

此前,評比考核過多、各種社會事務“進校園”等眾多侵佔教學時間的活動,屢屢引得中小學老師“吐槽”。

《意見》表示,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教師工作,在倡導全社會尊師重教、推進教師管理體制機制改革、落實教師待遇保障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取得顯著成效。但由於種種原因,目前中小學教師還存在負擔較重的問題,主要表現是:各種督查檢查評比考核等事項名目多、頻率高﹔各類調研、統計、信息採集等活動交叉重復,有的布置隨意﹔一些地方和部門在落實安全穩定、掃黑除惡、創優評先等工作時,經常向學校和教師攤派任務。這極大地干擾了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給教師增加了額外負擔。

《意見》要求,要遵循教育教學規律,聚焦教師立德樹人、教書育人主責主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

在督查檢查評比考核、社會事務進校園、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等方面,《意見》作出規定,如:除教育部門外,其他部門不得自行設置以中小學教師為對象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不得簡單以留痕作為評判工作成效的標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務App(應用程序)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等方式來代替實際工作評價﹔不得把一些地方政府部門和企業等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活動和工作(如慶典、招商、拆遷等)強制攤派給中小學校,並向教師下達指令性任務,不得隨意讓學校停課出人出場地舉辦有關活動,等等。

《意見》還要求依法保障中小學教師權益,嚴禁擠佔、挪用、截留編制和有編不補,事業編制要優先保障農村學校教師需求。

(記者 李雅娟)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