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北荊州中學總務處副主任王宏貴——

化學老師成了食堂管家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19年12月16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宏貴(左)和同事在審查供貨商資質(資料圖片)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加強和改進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保障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哪些人在守護著食品安全?他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做了哪些工作?本版今日起推出“一線探民生·守護食品安全的人”系列報道,聚焦這些人物,講述我們身邊的食品安全守護故事。

——編 者

“鈴鈴鈴……”伴隨著一陣清脆的下課鈴聲,湖北省荊州中學高三(3)班的一堂化學課結束了。化學老師王宏貴走出教室,沒有回辦公室,而是來到了學校食堂。他先查看了牆上公示的食品安全日常監管記錄,又來到庫房仔細檢查原材料質量和入庫情況,接著進入后廚操作間,查看午餐的准備情況。

“除了備課、上課等日常教學,每天大量的時間都在食堂做這些最常規而又不能忽視的細節工作。”王宏貴說,他還是荊州中學總務處副主任,抓好食堂的規范化管理,守護全校3000多名師生“舌尖上的安全”,是他的另一項重要使命。

從課堂到食堂

守護師生的餐桌

今年42歲的王宏貴,已經在荊州中學工作了20多年。“我1998年畢業后,就來到荊州中學,一直從事高中化學教學工作。”王宏貴說。

2011年夏季,荊州中學啟動中層干部競爭上崗,王宏貴也決定試試。“從農業的增產,到食品的加工、保存乃至調味、增色,都與化學息息相關。這些年來,一些地方出現食品安全事故,也與化學物質的濫用有關。”王宏貴說,經過思考,他決定競聘總務處副主任一職,希望發揮自己的專業知識,為全校師生做好后勤保障。他競聘成功了。

從課堂到食堂,王宏貴深感責任重大。為盡快熟悉新的工作,他每天跟著即將退休的食堂管理員學習,熟悉食堂環境和操作流程,了解食堂設備使用情況﹔到市場調查了解菜品等原材料價格﹔參加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舉辦的培訓班,進一步學習、了解食堂管理的各個環節。

剛開始接手食堂管理,王宏貴就發現,由於以前衛生管理不到位,食堂灶台上方和一些死角有厚厚的油垢。他帶領全體員工,一起將操作間的天花板、牆壁、灶台、蒸箱、地面、庫房等地方,用小鏟子鏟、用純鹼清洗等方式去除油垢,進行了一次全面的大清掃。

守護食品安全,人最關鍵。王宏貴不僅自己學,還加強對食堂員工的崗位培訓,對新進員工進行食堂從業培訓,組織學習相關法律、法規條例和學校食堂的各項規章制度。隻有通過了食品安全知識考試,並進行個人健康檢查,取得健康証后,方可上崗。考試成績全部在牆上公示。

上崗后也不是“一勞永逸”。食堂每月組織一次從業人員學習,在每天早上的食堂晨會上,王宏貴都反復強調食堂操作規范和注意事項。同時,他還要求員工強化服務意識,提倡微笑服務,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關心。

從進貨到出售

全流程嚴把關口

在荊州中學新校區食堂門口,“放心食堂”幾個大字格外顯眼。

湖北省市場監管部門對“放心食堂”創建實行挂牌、摘牌動態管理。王宏貴介紹,在多次食品安全常規檢查和突擊檢查中,荊州中學食堂以嚴格規范的管理廣受好評,2017年被評為湖北省學校食品安全“放心食堂”。“放心”源自對食品安全的嚴格把關。在荊州中學,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以直接聯系到校領導、追查到責任人。

食堂外面的牆壁上,每天所用的原料和價格都公示在欄。“我們在物資的採購上嚴格把關,食堂主要原料、輔料均採用管理團隊現場考核后定點供貨,並附有供貨商的身份証復印件、詳細地址、聯系方式。”王宏貴說,我們嚴格執行索証索票、進貨查驗制度,要求食堂員工在購進食品時,必須向供貨者索取食品質量合格証明、檢驗(檢疫)証明、銷售票據等票証。每天購進的物資,他都要與保管員一一檢查。

嚴格按規程操作,葷素食物分櫃存放,砧板分開,分刀加工……在食物的加工和倉儲上,王宏貴對食堂師傅提出了不少要求。但如何確保操作合規、監督到位?

“在食品信息公開透明上面,學校食堂沒有‘隱私’可言。”王宏貴說,不僅食材採購環節全面公示,操作環節也通過“明廚亮灶”,將過去相對封閉的后廚,通過玻璃幕牆呈現在大家面前。食堂內部也設置了16處監控,各個角落的實時畫面,用餐的同學一抬頭就可以看到。

到了出售食用這一環節,學校也絲毫不含糊。在食堂的一角,有一個“鐵將軍把門”的食品留樣櫃。櫃裡存放的,正是兩天以內每一餐的食物樣品。荊州中學食堂經理張輝倫介紹,食堂每天安排專人進行食品試嘗和留樣,試嘗人、試嘗時間和食品名稱均記錄在冊,留樣食品一般保存48小時。進餐者如無異常,即可處理留樣的食品﹔如有異常,立即封存,送食品衛生安全部門查驗。

從自律到他律

主動接受多方監督

中午,放學鈴聲響起,高三(20)班的劉騫來到食堂二樓,打好飯菜后,她找了一個位置坐下。突然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同學你好,請問這個位置有人嗎?”她抬頭一看,是正端著餐盤找座位的校長朱勝祥。

這大半年以來,荊州中學的同學們幾乎每天都能在學生食堂碰到一起用餐的校領導,這始於該校今年4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的“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按照國家三部委印發的《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我們嚴格落實食品安全校長負責制,每餐均有學校相關負責人與學生共同用餐。”朱勝祥說。

2017年7月,荊州中學搬到了新校區,新食堂面積更大、硬件條件更好。秉持“專業人做專業事”的理念,通過公開招標,學校引入了一家專業的團餐機構。委托經營后,食堂管理的各項標准更加嚴格。

“我們積極與市場監管部門聯絡,要求到我校食堂突擊檢查。”王宏貴介紹,學校每學年都會進行師生抽樣測評,聽取師生對食堂的意見和建議。隻有滿意度達到80%以上,才會跟委托經營公司續簽合同。

荊州中學還成立了膳食管理委員會,由分管校領導、家長、教師和學生代表等成員組成。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監督食堂飯菜質量、飲食衛生、環境衛生等食品安全工作,定期征求意見建議,不定期組織成員對食堂進行突擊檢查。

“食品安全絲毫馬虎不得。要老老實實落實每一項制度、做好每一件事。”王宏貴說。  

《人民日報》(2019年12月16日 13 版)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