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年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報告發布 商務部第一

2019年12月14日13: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12月14日電“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年會暨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時代命題論壇”在清華大學法律圖書館樓召開。論壇上,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執行院長、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孟慶國發布了《2019年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執行院長、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孟慶國

《報告》評估結果顯示,部委網站中,商務部繼續保持第一名,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稅務總局並列第二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分列四至十名。

省(自治區)政府門戶網站中,廣東、四川、貴州位列前三名,海南和為湖南並列第四名,安徽、湖北、吉林、陝西、內蒙古位列六至十名。

直轄市政府門戶網站中,北京和上海位列第一和第二名。

副省級城市政府門戶網站中,深圳、廣州、成都位列前三名,濟南/西安(並列第四)、青島、南京、杭州、哈爾濱、廈門分列四至十名。

省會城市政府網站中,廣州和成都位列前兩名,濟南和西安並列第三,南京、長沙、貴陽、合肥、杭州和哈爾濱分列五至十名。

地級市政府門戶網站中,佛山、蘇州、郴州位列前三名,惠州、無錫、宿遷、威海、馬鞍山、鄂爾多斯、珠海分列四至十名,六安/中山(並列第十一)、涼山、十堰、黔南、岳陽、東莞、瀘州、衡陽、安順分列十一至二十名。

本次區縣政府網站的評估范圍是直轄市和副省級城市所轄區縣。其中,北京海澱區、深圳羅湖區、上海普陀區位列前三名,北京西城區、西安未央區、深圳龍崗區、上海黃浦區、廣州白雲區、成都郫都區、廈門海滄區位列四至十名。

《報告》表明,全國政府網站在建設和服務中主要呈現以下特點:第一,綜合績效水平穩步提高。與去年相比,2019年總體呈現出“優秀+良好”佔比提升,而“中等+待改進”佔比下降的特征。省級網站中,“優秀”佔比不變,“良好”佔比由36%提升至44%。地市政府網站中,“優秀+良好”佔比由41%提升至46%。

第二,推進集約整合,實現數據和服務融通。政府網站數量持續精簡,從2015年的84094個精簡至2019年的14544個,精簡率達82.7%﹔市縣部門、街道等基層政府網站紛紛向上級門戶網站遷移整合。

第三,深化政務公開,強化解讀回應。80%的網站能較好公開機構職能、政策文件、動態要聞等基礎信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專欄開通率較高,省級總體開通率達到100%,市縣開通率超過60%。86%的網站積極開通政策解讀專欄,對政策進行解讀。

第四,深化創新在線服務,方便企業群眾辦事。國家及各地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建成,服務規范性大幅提升﹔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一網通辦、一件事一次辦、好差評等得到推廣,並不斷深化。如“貴州政務服務好差評”不僅可以評部門,還可以具體到每一位前后台工作人員。廣東整合了11182項主題集成服務,深圳基於數據共享實現114個高頻事項的自動“秒批”。

第五,整合互動渠道,完善機制,促進公眾參與。廣州、成都、深圳坪山等網站地整合互動渠道,完善分發、流轉、處理等機制,成效顯著。湖南等地積極暢通渠道,引導網民為《政府工作報告》建言獻策,2019年有37個“金點子”寫進了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網站加強制度建設,引導公眾參與決策,征集活動均積極反饋,說明採納情況,未採納的說明原因。

第六,涌現各種新技術應用,提供智能化服務。一是北京、深圳、成都等10余家網站梳理知識庫,編制知識圖譜,探索智能化搜索,實現“搜索即服務”。二是上海、湖南等17個省,廣州、岳陽等120個地市,深圳坪山、廣州增城等43個區縣開通智能問答機器人。三是西安、深圳龍崗等20余家網站利用大數據分析,更好了解用戶需求,把握用戶訴求。

此外,在評估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與不足:一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數據發布、數據開放、征集反饋等深度內容有待加強。數據開放得分率普遍不高。如,省級開通率不足50%,部分網站數據集不足100個﹔重點領域的平均得分率隻有0.42,近25%的網站中,重點領域專欄只是動態信息﹔征集反饋整體較差,隻有23%能及時反饋。

二是部分地區監管有所鬆懈,上百家政府網站出現“掃黑險惡”,甚至出現“忘記使命”,應引起高度重視。

三是傳播應用是短板,用戶口碑和滿意度有待提升,“傳播應用”得分率最低,平均不足0.4,17.8%的網站在公共搜索引擎中收錄數很低,網民評論中正面情感的隻有38%。

對此,報告給出了建議:一要規范管理,健全制度機制。政府網站主管、主辦、承辦等單位應明確分工,各司其職,協調聯動。嚴把“政治關、法律關、政策關、保密關、文字關”,建立值班讀網制度。加強對政府網站運行維護工作的保障,提供必要的經費和人力支持。

二要集約建設,加強資源整合。確保集約化平台易於維護、平穩運行,方便工作人員建設和管理好政府網站內容資源。探索創新統一資源庫建設,對業務資源進行全面梳理並落實內容保障責任。加強智能搜索應用,基於統一資源庫提供跨站搜索、關鍵詞模糊搜索、搜索即服務等高級應用功能。加強政府網站的安全防護,提高政府網站“防攻擊、防篡改、防病毒”等能力。

三要平台融通,提升用戶體驗。踐行矩陣式平台融通聯動的建設理念,加強入口整合,資源共享,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強化內容建設,形成網上政府建設的合力。加強統一身份認証、統一用戶權限管理等關鍵支撐系統的開發應用,加強新技術的應用,研究探索用戶畫像處理分析模型,為用戶提供個性化定制化的服務。

四要數據驅動,輔助決策預警。有條件的地區可探索文本信息結構化數據化技術的應用,對多領域數據進行關聯分析,為輔助決策和加強風險預警等提供支撐。感知網民關注點和滿意度,主動應對突發事件和政務熱點引導網上輿論,評估評價政策執行情況和部門服務績效的方法措施。

五要多屏互動,打造掌上政府。政府網站應更加注重與政務新媒體的融合發展,既要滿足網民的“剛性需求”,又要以更加便捷更優體驗的方式滿足群眾的“高級需求”。

據悉,本次評估指標體系從內容、展現、保障和應用四個維度,設置了7個一級指標: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在線服務、互動交流、展現標識、監督管理和傳播應用。另外,為鼓勵各地區各部門在新技術、新模式、新機制等方面的探索創新,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智能化、實用化、規范化建設,評估過程中開展了優秀案例的征集工作,根據各地各部門政府網站主辦單位推薦報送案例的質量給予適當加分。

2019年,評估中特別加強了大數據技術的應用,提高了對政府信息公開的深度和質量以及用戶口碑情況的評估權重。針對性抓取各政府網站2019年發布的信息120余萬條,提煉各重點領域(環境保護、住房保障、財政資金、公共資源配置、公益事業等)的語義含義,通過主題建模,分析各網站重點領域信息的公開情況。

評估還進一步探索用戶口碑大數據分析方法。通過海量數據抓取(微博、微信等),篩選與網站相關的評價建議,將口碑數據歸類為實用性、易用性兩個維度,分析數據的正面、負面、中性等情感類別。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