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發布2019年度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發布《2018-2019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西安12月13日電 今日,主題為“加快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的人民網2019大學校長論壇在陝西西安舉行。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在論壇上發布了《2018-2019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

唐維紅介紹稱,這是人民網第四次發布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我們堅持這樣做是希望給高校提升質量、精准發力提供參考,也為社會了解高校的成就、發展提供新窗口。本次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由人民網教育頻道和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聯合推出,截取時間段為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選取對象為165所部屬重點高校和地方重點高校,由多個榜單組成。

首先揭曉的是高校社會影響力榜單。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位居榜單前十。

第二個榜單是高校媒體影響力榜單。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開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位居榜單前十。在中央主要新聞網站方面,人民網對各高校的報道量位居第一,有52093篇。如人民網發布《高校師生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重要講話》《教育部10所高校組團支援西藏大學發展》《大學校長論壇:為“雙一流”建設注入新活力》等多篇報道被各大門戶網站競相轉載。

第三個榜單是高校新媒體影響力榜單。通過對高校“雙微”服務力、傳播力和互動力等指標進行賦權分析,綜合評估高校“雙微”等新媒體的綜合影響力,排在前十位的是浙江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南開大學、湖南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和鄭州大學。通過分析發現,高校新媒體建設呈現以下特點:一是高校“雙微”平台活躍度高,優質“爆款”內容比例高﹔二是微博原創內容比例持續上升﹔三是高校“雙微”中用戶新媒體接觸習慣逐漸鞏固。

第四個榜單是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榜單。對論壇、博客等四大平台數據進行賦值加權處理,並以四大平台數據量總和最高的學校為基准,計算出網絡輿論影響力排名前十的高校分別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江南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北京科技大學、江蘇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南大學、河南大學。

第五個榜單是高校科研影響力榜單。根據各高校公開數據及媒體報道情況,選取生產知識基地指數、學科水平指數、師資水平指數等多個指標,綜合加權排名后,排在前十的分別是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四川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

第六個榜單是高校校友影響力榜單。在這個一榜單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的校友新聞熱度位居前三。

最后發布的是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排名。這一榜單根據教育部公布的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將“A+”至“C-”共九檔分別賦值,再進行相應換算和處理,得出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排名前十的高校,分別為浙江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四川大學、武漢大學、吉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南京大學。

針對此次發布的中國高校影響力排行情況,唐維紅對高校建設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積極培植高校創新文化,講好大學故事。二是做好媒介融合,為高校自己代言。三是建章立制,做好輿情風險防控。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2019年12月13日18:33
(責編:劉融、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