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辦好思政課 教師是關鍵——探索思政課改革創新的“上海特色”

2019年12月13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怎麼講、誰來講、講什麼?這三個問題是思政課能否富有魅力的關鍵。上海緊抓關鍵環節,打造思政課改革創新“上海特色”。

率先邁出一步

每一次思政課改革,上海都走在前列﹔每有重大進展,上海都率先邁出一步。

2010—2016年,上海在十余年中小學“學科德育”成功實踐的基礎上,先后承擔了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項目“整體規劃大中小學德育課程”,並成為全國唯一獲批開展思政課改革試點的城市。

2017—2018年,隨著全國高校思政工作會召開,上海啟動新一輪課程思政改革創新。按照“統籌布局、分步實施、滾動發展”的思路,形成12所“整體試點學校”、12所“重點培育學校”、全市所有高校全覆蓋的工作新格局。

給予每校30萬至150萬元不等的經費支持,連續投入4年。上海全市所有高校都成立了課程思政改革領導小組,所有高校黨委書記均親自擔任組長,並設立專門辦公室推進落實。

“2010—2016年,改革重點在思政課建設,同時在一些專業課程和學校中嘗試性實踐,我們把這一階段理解為理論先行階段。而2017—2018年,我們把這一階段理解為全面啟動階段。”上海市教委有關負責同志說。

當前,上海成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綜改試點區,這是繼教育綜合改革、高考改革之后,承擔的又一項新的重要試點任務。在此體系中,課堂是主渠道,課程思政是改革核心。這個階段,工作重點將努力從政策設計、試點推廣走向深層次制度建設。

這樣的課堂學生樂意“抬頭”

“同學們看過紀錄片《塑料海洋》嗎?”教師閆方潔的課堂以看似隨意的閑聊開始。“看過!沒想到海底最深處依舊可以發現塑料!”講台下立刻有學生響應。

“那麼大家從中思考到了什麼?”閆方潔在眾多求知的目光下繼續說,“馬克思指出,在資本邏輯主導的社會中,資本增值的需求是無邊界的,這必然導致人對自然的掠奪式開發,這就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所具有的‘反生態性’。這便是馬克思批判資本主義的原因之一。”

“淺入”而“深出”,把同學們印象中“高高在上”的馬克思主義拉回到大家的身邊。同學們說,閆方潔的課深深地扎進社會熱點、扎入“我們身邊”,這樣的課堂學生樂意“抬頭”。

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

構建跨學科、跨領域、高素質的教學團隊,堅持對思政課專職教師開展分層培養培訓,引導廣大教師提升理論素養、人格修養。

張維為、陳果、施索華……在上海,已經涌現了一批像閆方潔這樣受到學生普遍歡迎的教學名師。

講台上的精彩,絕非僅僅是一個教學技法問題,它更是理想信念、理論素養、育人情懷的綜合體現。要讓更多有信仰的人能夠站上講台講信仰。而大學黨委書記、校長帶頭開講,知名教授、行業專家登台授課,黨政領導、模范人物現身說法,正在成為上海校園裡的新常態。

在上海即將規劃出台《上海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行動計劃(2020—2022年)》中,專門列出了“強師行動”,通過建設“學分銀行”、打造“實踐熔爐”、開展“引智講學”,用切實可行的方法支持信仰堅定、學識淵博、理論功底深厚的教師上台開講。

好的理論要“及時講”,講出特色

“同學們,你們知道嗎,從110伏到1000千伏,我們中國超高電壓網從跟隨到領跑世界,這是多麼值得驕傲的事。”“國外龍頭要價高昂,久經波折,終於自主研發的煤炭液化技術打破了困境……”在上海電力大學,擁有“思政味”的專業課獲得陣陣掌聲。

“我與新中國,同年齡共成長”,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別邀請了三位新中國同齡人,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上了“思政第一課”。

首屆上海高校思政課教學大比武暨教學展示觀摩會,以“講台上的新思想”為主題,386名教師參與了這次大比武活動,覆蓋全部思政課程,歷時近80天。

一區一特色、一校一品牌,即呈現“一校一課”的辦學特色,又承載了同頻共振的育人理念。讓校外知名的科學家、企業家、行業勞模紛紛站上講台,名師薈萃成為課程的亮麗標簽。

好的理論要“及時講”。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創新理論的最新成果講深講透,切實轉化為立德樹人的“精神之鈣”——今年秋季學期上海在15所高校試點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

統籌推進,組織力量統一研制教學大綱、編制示范教案、建設案例庫,將新思想的科學內涵轉化為教學內容。建立“市級備課+校際協同+學校推進”三級備課體系,開展教師大培訓、教學大比武、示范大巡講等系列活動,引導廣大教師學深悟透新思想,把基本原理化為鮮活案例、生動道理。

突出實踐教學,建立“理論+實踐”組合式課堂設計,組織學生赴上海自貿區、洋山深水港、上海商飛公司等開展現場教學,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為理論闡釋做生動注腳。

注重“上大課、講大勢、傳大道”,在校級層面不斷豐富“中國系列”思政課選修課。“治國理政”“中國智慧”“大國方略”“錦繡中國”……全市所有高校都已開設至少1門“中國系列”課程,每一門課程都圍繞某一主題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講解。

(記者 孟歆迪 曹繼軍)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