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勞動教育來了爸媽不讓干?家校合力這些學校有妙招!

2019年12月11日10:1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大附中的同學們在樓頂種菜。

栽花種菜、打掃教室、整理床鋪……近年來,廣州各中小學對勞動教育日益重視。許多學校因地制宜,創造條件,讓孩子們多參與勞動。相比之下,一些家庭對勞動教育的重視程度仍然不夠,孩子們的時間被課外輔導班佔滿,無暇勞動。為此,有學校布置了“勞動作業”,讓勞動教育也形成家校共育。

最近,廣東實驗中學附屬天河學校初一的同學們放學后都直奔生物園,迫不及待地當“花匠”。原來,該校初中一年級18個班級中開展了“爭創最美班級后花園”活動。每個班在學校生物園種植區“承包”一塊花圃,把勞動教育、生態教育和環境教育結合在一起。每天下午放學后,師生們就開始在各自的花園裡忙碌,“小花匠”們在老師的帶領下,為花草施肥、澆水、除草,還有人負責撿去隨風飄落的落葉和紙屑。

而對於廣大附中大學城校區初一初二的同學們來說,每周三和周日下午,都是他們的“種菜時間”。學校在教學樓頂開辟了菜田,並分割成32塊菜地,由各年級分包到班。播種、施肥、除虫、澆水,都由老師、家長和孩子們共同完成。廣大附中很多班級都有每月一次集體生日會的傳統,有同學就會用自己種的菜,拌一個簡單的沙拉,全班同學一起享受勞動果實。不僅如此,教職工宿舍樓頂也開辟了菜地,老師閑暇之余種種菜,整個學校都形成了熱愛勞動的氛圍。

每周都有勞動課

天河區奧體東小學是一所隻有一年級的新學校。從孩子們踏入校門的第一天起,學校就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開展勞動教育。該校李崢姝老師告訴記者,老師們暑假期間就已開始研討如何把勞動教育滲透到學科教育,以及孩子們的校園生活中,並制定了詳細的計劃。每周有兩次早讀的內容是弟子規,老師會挑選一些與勞動相關的內容,讓孩子們吟誦,從中學習勞動理念、勞動方法。每周三下午的綜合實踐課,許多內容都與勞動挂鉤,每一個月還有不同的勞動技能培養。9月孩子們剛入學,以如何收拾書包為主題。10月以如何掃地拖地為主題,11月以如何整理床鋪為主題。“10月那一次,我們組織兩個班的孩子打掃兩間音樂室,孩子們一起勞動,可高興了。后來在窗明幾淨的音樂室裡上課,他們都特別自豪。”李崢姝說。11月,學校還組織了疊被子比賽。除此以外,學校還組織孩子們參與了勞動實踐活動。開學初,每一個孩子都得到一顆向日葵種子和一個花盆,他們種植向日葵,每天都給向日葵澆水,既體驗勞動樂趣,又美化了校園環境。在學校大門口通往教室的階梯上,種滿了五彩繽紛的花朵,一年級的孩子們通過認領的方式,自主管理這些花,每天早早來到學校,給花兒澆水,培育花兒長大,孩子們的勞動習慣得到培養,勞動素養得以提升。

大部分孩子在家無暇勞動

與學校力推勞動教育形成對比的是,孩子在家裡的勞動時間少之又少,家長對勞動教育的重視程度不夠。“孩子做完作業,哪裡有時間做家務呢?”家長李女士的女兒今年上二年級,她表示,孩子連早上起床穿衣服都要家長幫忙,更別提做家務了。“想讓孩子多睡一會兒,所以早上時間也很緊張,沒有時間讓她慢慢穿衣服,鋪床。”李女士說。還有一些家長,雖然意識到勞動教育的重要性,但卻缺乏堅持的決心。家長劉先生原本要求10歲的兒子至少每個周末洗一次碗。但每次孩子洗碗都要洗上一個小時。夫妻倆意見不一致,媽媽說,孩子本來就缺乏鍛煉,有一個小時洗碗的時間,還不如跑跑跳跳,鍛煉好身體更重要。最終周末洗碗計劃也就不了了之。

勞動教育如何在家校之間形成合力呢?學校也想了不少辦法。廣大附中會邀請學生家長和孩子一起種菜,開展親子勞動。母親節、父親節、重陽節期間,學校也會開展 “為長輩做一道菜”等活動。奧體東小學則會給孩子們布置勞動作業。例如每天收拾書包,整理自己的書桌,中午在學校吃飯的小勺子自己洗干淨,洗小襪子等。每周一上交評價表,對於在家勞動表現好的小朋友,老師還會獎勵小貼紙,讓孩子感受到勞動的成就感。廣大附中黨委書記歐衛國表示,家長應該適當給孩子“增負”,不是學業負擔,而是負責。勞動也是責任感的一種表現形式。 

(記者劉曉星 通訊員閆雲卿 梁蘇健 李崢姝)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