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年半支教即將結束 杭州這位老師遞交了延期申請

2019年12月11日10:10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2020年1月,原本是長河中學教師郭燕在青海德令哈為期一年半支教結束的時間。然而她主動遞交申請:希望再支教一年半。

德令哈有什麼讓郭燕如此牽腸挂肚?她隻說了一句話:“舍不得孩子們,我想帶完初中這一屆。”

支教一直是她的人生夢想 她還專門為此去考一級教師

從讀初中開始,當一名戰地記者一直是郭燕的理想。然而因緣際會,她大學考入一所師范院校,最終成為一名教師,也就是從那時起,她心中埋下了支教的種子。“我覺得無論戰地記者還是支教教師,初心都一樣,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2011年,郭燕主動申請去新疆阿克蘇支教,但因為她是二級教師,條件不符。“我要去考一級教師証。”當時郭燕就下定了決心。2017年,她再度遞交申請,2018年如願加入了浙江省援青干部第三批次隊伍。

2018年8月30日,郭燕初次踏上德令哈的土地,高原的氣候依舊凜冽,雨水沁骨冰涼。但此時的郭燕,心是火熱的,她欣然接手了德令哈市第一中學18級708班的教學,當班主任兼語文老師。

剛站上陌生的課堂時,她面對過學生上課紀律渙散、聽講不專心的問題。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她,沒有歸因給學生,而是積極尋找能快速打破師生隔閡的方法。其中最有用的一招是她鼓勵學生們寫“隨筆”。有什麼心事和煩惱,需要什麼幫助和指導,都可以用隨筆的形式寫給她。面對孩子們的小情緒、小煩惱,郭燕每一篇都認真對待、慎重回復。

在這樣以愛和尊重為前提的溫馨溝通中,師生關系突飛猛進。隨著她收到的隨筆越來越多,學生們的心也與她越貼越近。

設立圖書角、辦親子活動 希望留下一些“帶不走”的東西

“教育也需要因地制宜。我能給他們帶來什麼?”這個問題一直縈繞在郭燕心頭。

她首先在自己班設立了圖書角。“閱讀是學生們拓寬視野的最好途徑之一,圖書應該放在他們觸手可及的地方,隨時閱讀,養成習慣。”郭燕還通過努力為初二年級募集到價值約3萬元的書籍,並在整個年級每個樓層都設立圖書角。“支教時間有限,但圖書角可以永遠留在這裡。”

郭燕喜歡旅行和攝影,每學期第一周她總是帶學生一起重溫她的旅行,給學生講一路風景、各地美食,以及路上遇見的人和事。周末,圖書館成了她和學生的最好去處,一年半裡的每個周末和節假日,圖書館3樓一角總是被她和她的學生佔滿。“再久的支教最終也會離開,但學生培養的自學能力是帶不走的。”

在支教中郭燕漸漸發現,這裡的家長忙於工作,跟孩子缺少交流。為此,她和幾位老師一起組織了不少活動,比如親子共讀一本書、親子戶外燒烤、親子運動會等。“那場趣味運動會讓我很感動,班上幾乎所有孩子的家長都到了。”郭燕說,在活動中父母孩子緊密配合挑戰,疏遠的關系變得親近。一位46歲的爸爸動情地說:“女兒長這麼大,我是第一次陪她參與親子活動,很愧疚。看到她成長得那麼好,我很欣慰。”

郭燕所在的班在各科任課老師的協作下,總成績排在年級第一,學生們也有了自信,有了前進的動力。家長們看到孩子的成長,對孩子更關注了,期待也更多了。但郭燕心裡清楚,短時間支教,很難幫學生建立起系統的知識體系。難以割舍的惦念讓她下了決心,再次遞交了支教申請。接下來的一年半,她將繼續陪伴學生們,看他們步入高中,守望他們一個個展開翅膀,在更廣闊的天地裡翱翔。

他們眼中的郭燕

親愛的郭姐姐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快樂。辦公室因為她,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她每天把自己打扮得精致漂亮,還給我們煮咖啡、烤面包、蒸雞蛋……她把教室當成家一樣,布置得舒適又漂亮。在她的帶領下,學生們個個活潑開朗、積極向上。

——德令哈一中教師 馬玉秀

和郭老師相處一個半學期,總覺得她更像是我的同齡人,像姐姐。有時,她就像一個天真可愛的小女孩,童心未泯。

——德令哈一中808班學生 邴杰

青春期的孩子總跟父母有很大的距離,不願和我們多交流。我們也不知如何更好地去跟孩子溝通。郭老師的各種親子活動拉近了我們和孩子的距離,教會了我們在與孩子有矛盾時如何用文字去交流思想。在郭老師的《孩子王日記》的影響和帶動下,我也有了每天簡單記錄自己想法的習慣。

——德令哈一中808班王錦濤的家長

(記者 王潔)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