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酷!為安撫術后男童 麻醉醫師耍起了猴拳蛇拳(圖)

2019年12月11日08:5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酷!為安撫術后男童 麻醉醫師耍起了猴拳蛇拳(圖)

  猴拳+蛇拳

  為安撫術后男童麻醉醫師拼了

  同在寧波李惠利醫院的愛人說女兒都很久沒享受到這樣的待遇了

  這兩天,寧波市醫療中心李惠利醫院東部院區麻醉醫生胡禮宏一不小心成了網紅。

  以前同事們對胡禮宏的昵稱是“胡哥”,現在大家見了他都親切地叫“猴哥”、“孫悟空”,他還笑嘻嘻地比劃幾下猴拳。

  這是怎麼回事?昨天下午,記者到醫院探訪了這位新晉網紅。

  3歲男孩復蘇室醒來嚎啕大哭

  麻醉醫生耍猴拳蛇拳安撫

  下午3點,剛從手術室出來的“猴哥”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對於自己的意外走紅,37歲的胡禮宏顯得有些不好意思。

  “猴哥”告訴記者,12月5日中午,做完扁桃體切除手術的3歲男孩洋洋在復蘇室醒來以后,一眼沒有見到爸爸媽媽,面對陌生的環境,頓時嚎啕大哭。

  當時,男孩手背上還插著針在輸液,這樣大哭掙扎,極易造成傷害。為了讓洋洋的情緒穩定下來,作為麻醉師的胡醫生便上前安撫,叫他別怕,“你爸爸也在這裡呢。”

  可是洋洋還是哭,怎麼哄也沒用。胡醫生急中生智,在孩子面前耍起猴拳,接著又耍了一套蛇拳。洋洋雖然沒有立即止住哭,但被胡醫生吸引,哭聲小了很多。

  這兩套拳耍下來,他的同事倒被逗樂了。

  后來,醫生把洋洋爸爸從外面叫進來。爸爸拿出手機,給孩子看動畫片《小豬佩奇》,洋洋總算停止了哭泣。待情緒穩定后,洋洋轉入普通病房。

  同事把耍拳畫面傳到網上

  “猴哥”成了網紅

  記者通過病房裡的監控看到了胡醫生在洋洋面前耍拳的畫面。當時洋洋盤著腿坐在病床上大哭,“猴哥”一邊對著他耍拳,一邊拗出搞笑的造型。

  當時,復蘇室還有幾位麻醉醫生,也一起安慰洋洋。其中一位醫生用手機拍下了“猴哥”耍拳的畫面,並發到工作群裡。后來,這段視頻被傳到網上,胡醫生就此成了網紅。

  “猴哥”胡禮宏的愛人徐霞在李惠利醫院興寧院區工作。她看到這段視頻后很開心,當天17點45分把視頻發到朋友圈,配文是:“我家爸爸大黑臉逗小娃娃,其實我家爸爸已經很久沒逗我家妞妞玩了。”還留下四個齜牙和兩個撇嘴的表情包。

  第二天,胡醫生上班時,剛進電梯,就有同事笑嘻嘻地逗他,“猴哥,猴哥”。

  記者採訪時,看出他很喜歡這個新外號。

  “其實這算不上多大的事兒。”“猴哥”告訴記者,安撫手術病人,確保病人術時安全,是麻醉醫生每天都要做的事,是本職工作。

  胡禮宏是重慶墊江縣人,2008年從西安交通大學臨床醫學專業7年制畢業后,進入寧波市醫療中心李惠利醫院工作。作為麻醉醫生,他不僅業務精湛,安撫病人也頗有一手。

  “我女兒今年7歲,在她兩歲的時候,我就給她買了《西游記》繪本,一邊陪她看,一邊給她表演孫悟空的動作。”“猴哥”說,他沒有刻意去練習這些動作,“相信每個成年人都會吧,像蛇拳,以前在香港武打片裡經常看到,洪金寶、成龍都打過。”

  除了打拳,“猴哥”安撫孩子的招數還有很多。首先是陪他們聊天,鼓勵夸獎孩子——“你多大呀,真漂亮啊,眼睛好大。”

  “你好勇敢!”

  另外還可以陪他們玩手機游戲,看動畫片。甚至,他還戴上病房裡的氧氣面罩,扮成消防員的樣子哄孩子,“嗚嗚嗚,我們去救火啦!”

  總之,隻要能想到的辦法,“猴哥”都用過,而且效果還不錯。

  “以前隻知道他是高材生,業務能力好,沒想到哄孩子還真有一套。”麻醉醫生何蓮蓮是胡禮宏的同事,她說,“猴哥”平時亦正亦邪,工作時嚴肅認真,能力很強,不過業余跟同事們也經常開玩笑,說話幽默。

  “我沒有孩子沒什麼經驗,平時哄小病人就知道抱一抱,陪她們看看手機之類。”何蓮蓮說,以后還真得跟“猴哥”好好學學。

  唐旭鋒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