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工業機器人替代了部分生產流水線上的簡單勞動力,也隨之打開了系統操作、運維等相關領域近300萬人才缺口

“機器換人”,換出就業新空間

李  婕
2019年12月10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1月21日,在2019世界5G大會上,參觀者在與一款5G機器人互動。
  新華社發(彭子洋攝)

  11月21日,以“智能、綠色、創新”為主題的2019中國義烏國際智能裝備博覽會在浙江義烏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圖為一款機器人在雕刻家具。
  龔獻明攝(人民視覺)

  走進生產車間,機器手臂有條不紊地操作,產品流轉在一條條自動化生產線上,偌大的空間裡隻有為數不多的工人進行著管理和維護工作……這已是許多工廠的“常態”。在機器趨於信息化、智能化、自動化的今天,“機器換人”不再是一個新話題。

  只是,隨著生產線上簡單重復的人工勞動被機器取代,人們對於就業崗位會否就此失去的擔憂一直存在。近日,來自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兩份就業分析報告顯示——“機器換人”,同時新職業的大門也正豁然洞開。

  

  新需求

  工業機器人產業發展迅速,與之相伴的應用型人才出現短缺

  剛大學畢業那會兒,技術類專業出身的郭彪一度迷茫:感覺技術類的工作非常枯燥,整天和機器打交道,而且薪資待遇低。通過反復比對不同的領域和環節,最后他選擇扎根在機器人行業,現在成了一名資深的工業機器人工程師。

  談到其中的原因,郭彪說,工業機器人可以操作,並且上手快,讓機器人動起來,很有意思。學習過程中也可以在電腦上模擬,並不一定實時需要機器人,非常方便。“工業機器人技術前衛,很多企業內部懂這項技術的人不是很多,是技術行業的‘香餑餑’。做這項工作有成就感,薪資待遇也非常可觀。”他說。

  郭彪的成長和感受,道出了近年來中國工業機器人行業發展的特征。

  一方面,工業機器人產業發展迅速。中國已經連續5年成為全球工業機器人銷量最多的國家,每年需要大量的工業機器人“上線”。2018年全國工業機器人銷量15萬台左右,到2020年,全國工業機器人的保有量將超過80萬台。從汽車制造、3C電子制造到五金制造、陶瓷衛浴、物流運輸等,工業機器人已經越來越廣泛應用在制造業。

  另一方面,產業人才需求逐漸顯露。機器人作為技術集成度高、應用環境復雜、操作維護較為專業的高端裝備,有著多層次的人才需求。人社部報告指出,近年來,國內企業和科研機構加大機器人技術研究方向的人才引進與培養力度,在硬件基礎與技術水平上取得了顯著提升,但現場調試、維護操作與運行管理等應用型人才的培養力度依然有所欠缺,掌握工業機器人操作、維護、調試、故障排除以及系統集成等技術的工程師需求將會越來越大。

  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助理畢亞雷認為,隨著新興技術的應用,傳統的第一、第二產業越來越智能化,工業機器人目前在企業中應用廣泛,這對勞動者的科學文化素質和技術能力水平提出新的要求。

  此前,教育部、人社部與工信部發布的《制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預測,到2020年相關領域人才缺口將達300萬。

  新職業

  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和運維員未來5年需求均達125萬左右

  隨著行業發展和市場需求的攀升,新興職業應運而生。今年,人社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布13個新興職業,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和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雙雙入選。

  近日,人社部發布針對這兩份新興職業的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預計未來5年它們各自的人才需求量都將達到125萬左右。

  正是由於市場的大量需求以及對專業性的要求,工業機器人領域從業人員在薪資方面也得到了較大提升,如:技術操作工參考薪酬5500至7000元/月,而工業機器人維護工程師7000至1萬元/月,系統集成工程師2萬元以上/月。

  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機器人與智能裝備中心主任王衛軍認為,工業機器人從業有一定的技術壁壘,相關高技能技術人才在企業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兩類新職業的發布,將有力推動新興產業的快速發展,對未來生產和社會發展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實際上,當前企業裡有不少員工實際從事著工業機器人相關工作,它們的就業現狀如何?

  人社部報告顯示:論學歷,44.44%的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和運維員是專科學歷,45%的學歷為大專及以下,學歷門檻並不高﹔論工資,45%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和運維員薪資是當地平均工資的2倍,普遍高於當地平均薪資﹔論需求,67%從業人員中的企業或公司引入了工業機器人或智能制造生產線作為生產設備,崗位需求在不斷增加。

  深圳機器人協會副秘書長譚維佳認為,如今大部分傳統企業都正在進行產業升級,在“機器換人”的大趨勢下,國內機器人領域發展十分迅速。從行業需求和國家政策來看,工業機器人相關人才較為缺乏,發展前景看好。

  新發展

  職業發展有通道,未來前景好,就業空間廣

  楊鑫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從機器人開始的。擰好機器人上的每一顆螺絲,接好控制器裡的所有線路,是他的工作職責。楊鑫還記得師傅教導的一句話:“如果你不希望自己買到的手機上有螺絲刀刮花的痕跡,那麼從你手中裝配的機器人客戶也不願看到,要像孩子一樣看待自己生產出的機器設備。”

  從生產工業機器人、了解硬件組成,到學習應用調試、積累項目經驗,楊鑫越來越了解客戶的實際需求,從而參與到公司新一代機器人的研發和設計中,不斷優化工業機器人的生產工藝。

  像楊鑫一樣,許多人的職業生涯從一個看似微小的細節起步。而作為新興職業,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和運維員也有著清晰的職業發展通道。

  在一般機器人企業內部,根據職能劃分,技師級員工大概可以分為4個工種。首先是工程師的助手,協助工程師出機械圖紙、電氣圖紙、簡單工裝夾具設計、制作工藝卡片、指導工人按照裝配圖進行組裝等﹔其次是機器人生產線的試產員與操作員,他們對機器人系統進行示教操作或離線編程,並調整各項參數,使機器人系統能生產出合格的產品﹔還有一類員工負責對機器人進行總裝與調試,使得機器人能達到出廠狀態﹔高端維修或售后服務人員也必不可少。總之,圍繞機器人技術,不同環節的人才都扮演著重要角色。

  隨著兩類新職業確立,相關職業培訓的開展有了依據。深圳第二高級技工學校機器人教研室主任朱國雲認為,兩個職業的確立為應用型本科、高職高專、技工院校以及各類社會培訓機構機器人及智能制造類專業人才培養指明了方向,對於高端制造類人才培養具有深遠意義。

  在扎實積累的基礎上,機器人行業給了人才廣闊的空間。當公司工業機器人產品不斷完善的時候,楊鑫轉型到了銷售崗位,並成長為一名工業機器人產品經理。他發現,工業機器人不僅要品質可靠、性能優異、功能豐富,更要貼近企業實際的場景應用,真正解決終端生產痛點和用工難點。現在他正琢磨著根據細分行業特點開發相應的工業機器人,為公司和制造業盡一份力。

(責編:孫競、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