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工智能、雲計算、5G等技術應用日益加深 山裡娃上網學編程

2019年12月09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麗是雲南省滄源佤族自治縣勐董鎮芒回完全小學的四年級學生,前不久,她報名參加了學校新組建的編程興趣小組。從來沒接觸過編程的她又好奇又興奮,端坐在電腦前,一直盯著屏幕,努力用編程工具設計著一個卡通動畫。

  “第一次給孩子們展示編程,他們的眼睛都是亮的。”芒回完小語文兼信息老師陳鳳珍說,還沒到上編程課時間,學生們就已經擠滿了教室,下了課還不走。

  通過這個編程工具——“騰訊扣叮”平台,勐董鎮中心完小11歲的陸天濠僅用1小時就做出了一款簡易的小游戲。

  “編程就像搭積木,是把一個個不同顏色的編程積木組合在一起。接觸了編程課以后,我覺得找到了一個懂我的朋友,通過編程課,也結識了許多朋友。”學習編程,讓陸天濠在學校裡成為小名人,變得自信起來,其他功課的學習熱情也提高了。

  在滄源縣,騰訊教育捐贈的面向6至18歲青少年的編程軟件教育平台“騰訊扣叮”,已讓欠發達地區超過5000名學生接受到最新的編程教育,享受編程帶來的樂趣。

  “編程教育是在教師的一定引導下,讓學生主動發揮創意,把學生變成教學的主角。”騰訊教育副總裁王濤介紹,編程有助於開發學生的創意性、邏輯性,提高數學能力和動手能力,“讓學生用編程思維來解決問題,就是在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和探索欲望。”

  日前,在騰訊和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等舉辦的首屆MEET教育科技創新峰會上,一系列真實的案例反映出,隨著智能時代的到來,科技與教育的結合,尤其是“互聯網+教育”模式,正讓人們最大可能地接觸到優質的教育資源,構建起智能化、個性化的教育體系。

  “目前騰訊教育已累計服務1.8萬多所學校、400多個地方教育局、9萬多家教育機構,服務用戶數超4億。”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總裁湯道生舉例,具有百年歷史的雲南農業職業技術學院,採用了高校數字校園解決方案后,1.7萬名學生和700位教師領取了微信校園卡,學校每年僅在印刷費和人力成本上就節省40多萬元。

  “科技的發展正在推動‘三尺講台一張黑板’的教育模式發生重大變化,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5G等技術在教育中的應用日益加深。”湯道生認為,通過數字化工具提供技術能力和實踐經驗,搭建生態合作平台,促進產、學、研各方合作,將助力教育信息化水平的進一步提升。(戴 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19 版)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