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這裡的大學緣何辦起老年課堂

2019年12月06日09:17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梅花樹干要一筆漸出濃淡干濕的變化,而不是蘸一點畫一點,這樣畫面才能層次分明不瑣碎……”11月30日,東北師范大學人文學院的老年課堂內,20名銀發老人正圍著一位老教授學習水墨畫技巧,熱烈的氛圍與窗外下得正酣的大雪相映成趣。75歲的李玉華笑言:“來這學習奔的就是資深教授講課,讓思緒徜徉在寫意水墨畫的無限想象空間裡,那叫一個美!”

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日益加深,銀發一族對“老有所學”“老有所樂”的需求也成為了社會民生亟待應對的一道考題。在老年大學一座難求的背景下,目前,吉林挖掘利用其他社會資源,於9月16日開始試點的高等學校老年課堂正開展得如火如荼,從中受益的3808名老人,在大學校園裡開啟了充實豐富的學習生涯。

高校辦起了老年課堂

吉林是人口老齡化程度較高的省份,截至2018年底,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529.18萬人,佔全省總人口的19.57%,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67個百分點。老年教育需求與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已經成為不可回避的社會問題。

“我們和省教育廳共同推動在高等學校開辦老年課堂,就是要充分利用高校優質的師資力量和先進的設施設備,為老年人就近就便學習創造條件,進一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吉林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喬恆說。

為了開展好這項創新性工作,今年7月,兩部門專門印發了《關於在高等學校開設老年課堂的試點方案的通知》,要求探索一批接收老年人入校學習模式,建設一批開設老年課堂試點高校。

“中醫藥膳與養生課充分發揮了學校在專業上的優勢和特色,可以幫助老年人樹立科學的養生認知和生活習慣,器樂基礎與鍵盤即興演奏有益於鍛煉十指、開發雙腦,預防老年痴呆,形體與舞蹈則融入了適合老年人的健身運動和拉伸動作等,三門課程均是為老年人量身定制。”長春中醫藥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副院長梁宏說。包括該校在內,北華大學、東北師范大學人文學院等共10所高校成為首批試點院校,在開辦模式和課程設立方面各展所長,為老年學員們提供了優質的學習環境和高層次的學習體驗。

“大學校園條件好,老師水平高,學習氛圍濃,天天能看到朝氣蓬勃的孩子們,感覺自己都變年輕了。”今年72歲的趙稔正在吉林省廣播電視大學開辦的老年課堂學習,她告訴記者,一些老年人找不到適宜的事情做,隻好終日泡牌場或扎人場說東道西,不僅傷身體,搞不好還傷感情,有了老年課堂,生活越來越充實、越活越帶勁。

為“老有所學”創造更多機會、更多便利

有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已有7.6萬余所老年學校,其中包括遠程教育在內的老齡學員共有1300萬余人,僅佔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的5%左右。

今年,55歲的胡玉蓉還是沒搶到長春老年大學的名額,聽說長春中醫藥大學開設老年課堂后,立即報名,終於“搶”到了夢寐以求的學習機會。該校的老年課堂開始招生后迅速爆滿,但因為首次探索隻招收了60多位老人,以周邊社區的老年人居多。

“學校開辦老年課堂是對省市老年大學的補充,拿出部分教育資源共享,為老年朋友提供便利的學習服務也是學校的責任和義務。”梁宏告訴記者,目前,老年課堂每學期學費是100多元,未來在擴大招生規模的同時,也會盡量爭取政府項目扶持,完全公益性地為老年人服務。

“我們開辦了4個藝術類專業,一共招收了112名學生,老師都是學校的資深專職教師,教學質量非常高,很受學生歡迎和認可。”東北師范大學人文學院負責老年課堂的李老師說,學校位於遠離市中心的淨月區,周邊有很多新蓋的居民小區,老年課堂的開辦為附近老人們的學習創造了便利條件和優質環境。

“這是我頭一次教老年人畫畫,雖然有很多學員是零基礎,但他們的學習積極性非常高,都格外珍惜學習機會。”該校教授寫意水墨畫的副教授尹東柱說。

74歲的趙清瑜是尹東柱的得意弟子,雖為零基礎學員,因為勤勉好學,半學期下來,畫起畫來已經有模有樣。“如今在家門口的大學就能上課,還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感覺越活越有奔頭!”趙清瑜高興地說。

辦學方式不斷延伸拓展

在8年多的學習生涯裡,83歲高齡的老人趙繼珍在北華大學學過書法、國畫、朗誦等多門課程,也見証了這所大學的老年課堂從蹣跚學步到英姿勃發的成長和蛻變。

想要辦好老年課堂並不容易,除了要精心設計課程保証學習效果,還要在學員的生活、安全等方方面面安排妥當。趙繼珍告訴記者,學校授課老師都特別認真負責,態度從不敷衍,教學質量非常高,分管生活的老師們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也讓學員們深切感受到了學校的重視和溫暖。

隨著招生規模的不斷擴大,該校的老年課堂今年已有上千名學員,年齡從50到80多歲不等,想要管理好困難重重。為確保老年課堂安全有序、和諧康樂,該校在繼續教育與培訓學院設有專門崗位,負責老年課堂管理和服務,辦學至今從未發生糾紛、安全或健康等方面的意外事件。同時,該校還高度重視老年課堂的公益性,集聚社會各方力量,多渠道籌集資金,形成了政府、學校和學習者共同分擔教育經費的機制。

國畫班的老師肖立新從該校老年課堂創辦之初就一直在此兼任教學,老人們的學習勁頭讓他覺得特有成就感,有的學員業余時間也會找他輔導功課,有的學員自己學會了回家還要教腿腳不便無法上課的父母,這種傳遞作用讓肖立新極為欣慰。

“我們收費特別低,一學期還不到50元,像教室、水電、演出等費用都要由學校進行補貼。”北華大學繼續教育與培訓學院院長孫振良說,因為辦學性價比超高,每次開課報名兩三天即滿,個別熱門專業更是一座難求。

“我們接下來的目標就是繼續深入挖掘學校的教學資源,在不擠佔正常教學空間的基礎上,將老年課堂的招生規模擴展到2000人左右,並探索在有條件的社區申辦分校,真正幫助老年人實現在家門口上學的願望。”孫振良告訴記者,此外,學校還正在推進老年大學網站建設,力爭在明年上學期實現用慕課、直播等方式,讓行動不便或具備上網條件的老年人共享高質量教學。

據悉,為不斷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的物質和精神文化養老服務需求,吉林省正在全面推進醫養結合和文養結合並重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文養結合”即將精神文化資源與養老資源有機結合,通過對社會資源的最大化利用,通過“學習、健康、旅游、娛樂、公益”等豐富多樣的生活行為,提升老年生活品質。(柳姍姍)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