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生早早到校 不該拒之門外

2019年12月06日09:1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前不久,筆者在黑龍江省綏棱縣一所小學門口看到,數百名小學生正凍得夠嗆擁擠在學校門口。一名約8歲左右的小學生被家長用大衣包裹著,家長抱怨道:“學校為什麼不讓提前進呢?太教條了!”直到7點50分,學校大門才打開,學生們足足在外邊頂著寒風等了近一個小時。

        學校制定作息時間無可厚非,按照《學校衛生工作條例》規定:學生每天到校時間,小學一般不早於7:50,中學不早於7:30﹔離校時間小學不晚於16:30,中學不晚於17:30。允許各區縣結合本地區實際和季節變化作適當調整。既然有到校時間,為什麼小學生還要早到校呢?大體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學生吃完飯一個人在家裡無聊,早到校有個伴。二是有的孩子不願吃早飯,早到校可以在校門前的食雜店買零食吃。三是多數父母在7點鐘就要准備出發上班了,隻好提前把孩子送到校門口。

        學生在校門外等候,過往車輛很多,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夏天若下雨又會被雨淋,冬季會被凍傷。所以,孩子們早到校,被拒之門外,確實存在著重大安全隱患。按理說,學生早一點到學校,可以溫習功課,也沒有什麼不妥。作為學校,為了安全責任而將其拒之門外,確實顯得太教條了。筆者認為,學校在嚴格執行制度的同時,還要採取人性化措施。針對早到校的學生,可以根據季節天氣變化,作適當調整,提前讓學生入校。《黑龍江省教育廳關於推后全省中小學生早晨到校時間的通知》規定:“小學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時間不得早於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時間不得早於7︰30﹔對個別特殊職業家庭確需把小學、初中學生早送到學校的,學校應提前開門,最早開門時間原則上不應早於7︰30。”所以,適當提前讓學生入校是有明文規定的,也是可以根據本區的實際作適當調整的。

        筆者發現,佛山市曾下發通知,強調全市中小學生因上學到校后,學校不得以“沒到時間開門”“教師還未上班到崗”等理由拒絕學生入校。學校門衛經核實是本校學生后,應在第一時間放行入校,嚴禁以任何理由將學生拒之門外。學生上學因無法進入校門、在校門外等候期間發生事故的,要追究校長責任。總之,筆者認為,學校要根據實際情況考慮學生的入校時間問題,多為孩子們考慮。(作者:閆建軍)

(責編:實習生(李一旸)、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