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授上講台 本科強起來

程遠州
2019年12月06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武漢大學6位院士和4位教授,20余年堅守三尺講台,同講一門本科生基礎課,令人動容,也引人深思。

教學與科研,是高等學校最為核心的兩項職能,照理說,彼此雖性質不同,卻並不矛盾。但一個現實情況也不容忽視:相比教學,科研在快速提升學校排名等方面更有力,個別高校片面追求學術研究量的增長,論文、課題、項目成為考核評價教師相對重要的指標,科研反哺、教研相長尚未形成良性循環。

大學的根本任務是培養人才,人才培養水平決定了大學水平。本科生是高素質專門人才培養的最大群體,本科階段是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階段,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的最重要基礎。辦好我國高校,辦出世界一流大學,必須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師承擔著鑄魂育人的神聖使命,無論高校、教師名氣多大,教書育人永遠是第一責任。

讓優秀教師常進課堂,振興本科教育,需要深化教師考核評價制度改革,在專業技術職務評聘、績效考核和津貼分配中把教學質量和科研水平作為同等重要的依據,引導教師潛心教書育人,享受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職業幸福。

去年以來,教育部先后印發《關於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和《關於一流本科課程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三個不合格”的理念: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視本科教育的書記校長不是合格的書記校長,不參與本科教學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明確要求高等學校要嚴格執行教授為本科生授課制度,連續三年不承擔本科課程的教授、副教授,轉出教師系列。

讓教授多到本科教學一線,共識在不斷深化,行動在持續加力。期待高校本科課堂上出現更多的名師身影。

《人民日報》(2019年12月6日 13 版)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