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共赴大學生志願服務社區交流盛會

2019年12月06日09: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12月2日∼4日,第五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交流大賽暨志願服務東莞交流會舉行。104支來自不同高校的大學生志願服務社區優秀團隊、41所高校團委負責人進行展示交流。

在這場專屬於大學生志願服務項目的展示交流平台,來自各大高校的志願服務項目競相開放。有人幫助老人融入科技社會發展,也有人花10年時間,幫助特殊青少年融入正常青少年的體育生活,推動特殊學生助力健康中國……

10年前,廣州體育學院與廣州市越秀啟智學校組建第一支融合學校足球隊,每周安排足球專長志願者進入社區進行足球技術指導,並以此為示范,培育了11支融合學校足球隊。

大學生志願服務社區示范項目展示交流會上,團隊代表分享項目發展歷程。今年上大二的吳洪杰學的就是特殊教育(體育方向)專業。在他看來,參與特奧融合學校足球服務項目這樣的志願服務,不僅僅是簡單地做志願服務,更多是對自己專業知識和技能的提升和鍛煉。

帶特殊學生踢球,對這些大學生志願者來說,難的不是專業技能,很多時候,考驗他們的,是處理突發情況的綜合素質。

吳洪杰記得,一次他負責的一支隊伍中,有一名小男孩突然情緒失控,當時他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了。“還好有老師及時趕到。”吳洪杰坦言,對很多志願者來說,這都是個難題。

難,但是十年來這樣的志願服務一直在延續,為7823人次殘疾學生提供體育運動公益服務,服務時長達12667小時,助力了融合教育及殘疾人康復事業的發展,獲得業界及社會普遍認可。

“項目培育的志願者達1284人,近年來,3名志願者獲評中國特殊奧林匹克優秀志願者,5名志願者作為足球融合伙伴,代表中國隊參加十五屆阿布扎比夏季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融合足球項目。”看到這些成績,作為參與這個項目的一員,吳洪杰覺得,自己繼續堅持的動力更足了。

“作為學生,我們秉承了志願者‘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精神。看到特殊孩子們能與普通孩子一起踢球,這是值得我們欣慰的。”吳洪杰也說不上原因,就是覺得這群孩子的笑很有感染力,“當看到孩子們在足球場上歡笑我們也會不由自主地跟著笑起來”。

他希望,未來項目可以得到更多平台的支持,讓更多民間組織、志願者加入,助力項目更好地服務社會。

當然,除了示范項目展示交流,在這場盛會中,少不了來自不同行業領域專家、學者以及相關人士的分享交流。盡管他們從事的具體工作不同,但都在關注高校志願服務事業。比如,武漢理工大學團委書記郎坤圍繞“高校志願服務組織體系建設、關愛行動總隊建設”說起﹔聊城大學團委副書記曹娜娜則對“弘揚志願精神,深化參與西部計劃”有話說﹔天津醫科大學團委米世彬向大家分享他們“構建區校共建的高校志願服務長效機制及保障”的經驗﹔中國美術學院團委書記卓紅美講述了“發揮學科特色優勢開展志願服務”的做法﹔北京市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調研員肖樹生結合工作經歷,講解“大型賽會志願服務的規范化標准化探索”之路﹔高校志願服務怎麼做?東莞理工學院黨委副書記呂琦元圍繞“高校志願服務政策支持和保障”發言﹔上海大學學術委員會委員、社會科學學部副主任陶倩的“大學生志願精神培養的方法和路徑研究”,為大家提供了參考方案。

有示范項目展示、有理論探討,如何推動下一步工作更好開展?大學生志願服務項目主題培訓為各項目團隊代表答疑解惑。

12月4日,大學生志願服務項目主題培訓及分享交流中,大家紛紛表示,中國青年志願服務概況及優秀項目案例分析、大學生志願服務項目策劃與評估兩大專題授課獲益匪淺。而下午各代表的分組討論、總結交流,也為此次所學加深理解提供了探討平台。

(記者 杜沂蒙)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