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制度化讓校園參訪良性循環

張貴勇
2019年12月05日09:0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而今,各學校之間相互學習、交流,在教育界變得越來越普遍。尤其是在一些知名中小學,每年前來參觀訪學的校長和教師可謂絡繹不絕,但也由此帶來被訪學校接待任務頻繁,乃至不堪重負的困擾。日前,就有媒體報道了河北省某中學因繁重的接待任務對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造成干擾,不得不發布公告稱,“綜合考慮學考、期末臨近和工作安排等原因,經學校研究決定,我校年前一般情況下不再進行接待”。

一所學校教育改革深入、辦學有特色、教學質量有口皆碑,引來同行競相學習,一窺成功的秘訣,是教育之常情,也是幫助更多學校獲取發展真經的捷徑。對參訪學校而言,傳授辦學之道,輻射辦學品牌效應,也算“有利可圖”,按理說是一種雙贏。但凡事皆有度,實現雙贏而不是雙輸,需要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不干擾正常的教育教學是底線。

不得不承認,那些全國名校的確廣受青睞、擁躉眾多,參訪數量之多有時候甚至超乎想象。報道中所提到的學校,自今年“6月份以來,我校通過研討會、開放日和日常接待等,共有序接待各地客人4萬余人次。目前,各地教育局、學校等單位仍持續向我校發來函件,希望來校參觀交流”。如此規模與頻次,顯然不能由學校管理者個人拍腦袋決定,或者抱著“來的都是客”“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特別是那些聞名全國的名校,更要予以制度化、科學化安排,高度重視,統籌規劃,以身示范,妥善處理。

也許有人會說,當下學校都有辦學自主權,當參訪要求多到無暇以對時,校門不開、拒絕接待不就得了?據筆者了解,有些參訪請求並非直接是學校對學校,而是地方教育主管部門安排的,學校難以拒絕。此時固然需要教育管理部門首先加強自律、嚴格把關,主動拒絕過頻過密的參訪請求,但也要有合理的溝通機制,即在充分尊重學校意願的前提下再牽線搭橋、妥善處理,而不是簡單粗暴地拉郎配、“亂點鴛鴦譜”。沒有合理的溝通機制,或者教育主管部門缺少“減負意識”,都會給學校平添許多負擔,讓原本有意義的校際或同行交流變了味兒。

實際上,在建立方便各方的參訪制度方面,教育主管部門完全可以和學校一起作為。例如,在依法治教的框架下,通過多方征求意見,將參訪制度具體化、本地化、科學化,細致到規定好參訪的時間頻次、具體接待的方式與方法以及參訪的備忘事宜等。客觀而言,學校之間的參訪活動,不能以營利為目的,不能影響正常的教育秩序,要有具體的參訪者行為要求。參訪人數、聽課安排、食宿問題、証明發放等,都要詳細規定。如果參訪活動需要學校師生協助,則可以採取自願報名的方式,給有條件的師生開闊視野、展示自我、鍛煉成長的機會。

另外,參訪之后若沒有了下文,似乎也不妥。理想的情況是以參訪學校為紐帶,讓氣質相近的學校之間結成成長共同體,制定長期合作方案,攜手共同發展,這就需要建立合作備忘制度。被參訪學校可以選擇學校,與有意向深入合作的學校增進交流,各取所需。這些都可以列入參訪規定之中,成為制度延續下去。當參訪活動有了頂層設計和具體的實施架構,更有利於變短期參訪為長期合作,變單向學習為雙向輸出,進而從簡單的參觀學習升級為長期的師生交換、校際深度合作,校園參訪因此才算進入互信互利、協作共贏的良性發展軌道。

(作者系本報記者)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