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精耕細作打贏控輟保學攻堅戰

付衛東
2019年12月05日09:0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日前,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表示,教育部將控輟保學納入2019年教育部“奮進之筆”重點工作,壓實工作責任,細化工作措施,強化精准摸排,加強督導檢查。截至11月20日,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人數已由台賬建立之初的29萬減少至2.3萬,其中建檔立卡家庭貧困學生人數由15萬減少至0.6萬,為2020年全面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奠定堅實基礎。

教育部切實推動解決貧困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孩子輟學等群眾關切的問題取得了實效。但目前我國控輟保學任務依然艱巨,少數農村地區特別是老少邊窮島地區仍不同程度存在失學輟學現象。當前我國學生失學輟學的原因是復雜多元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出台了涉及學生資助的政策20多項,建立了從學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蓋的學生資助體系。然而,根據我們的調查,目前仍有5%—10%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為資助金額難以滿足他們的實際需求,少數學生因為家庭經濟困難面臨輟學的可能。同時,部分家庭由於夫妻關系破裂導致離婚,或婚后重組對孩子的思想和情感造成嚴重影響,導致孩子失學輟學。也有部分家長外出務工導致孩子因家庭教育缺失產生厭學情緒。在一些經濟落后地區,有的父母認為讓未成年的孩子輟學外出打工掙錢、補貼家用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忽略了孩子上學的權利,也剝奪了孩子發展的機會。部分地區學校質量不佳,導致不少學生失去了學習興趣,沉迷於網絡游戲、網絡交友等虛擬世界,學習成績跟不上導致失學輟學。

控輟保學既是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一項重要指標,也是順利實現脫貧攻堅的前提條件。為做好控輟保學,須進一步明確政府職責,省級政府要全面負責本區域內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工作,健全控輟保學目標責任制,突出重點地區和難點地區,進行分類指導和重點突破。縣級政府要切實履行控輟保學的主體責任,整合教育、扶貧、統戰、公安、司法、工商等部門力量,建立聯控聯保機制,督促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切實防范失學輟學現象的發生。以鄉鎮為核心,實施“一縣一策、一鄉一案”,實行“主要領導包鄉、聯點領導包村、工作人員包人”制度,完善“縣長—村主任—組長—家長”和“局長—校長—班主任—教職工”雙線目標考核機制,進一步落實勸返復學責任。學校要建立與完善失學輟學學生勸返復學、登記與書面報告制度,教師要加強家校聯系,配合政府部門做好失學輟學學生復學工作。

針對部分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金上的需求,學生資助資金要進一步聚焦,避免撒胡椒面或一刀切的方式,建立分層分類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家庭經濟狀況特別差的學生要進一步提高資助標准。同時,地方政府要建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儲備金,防止臨時因學返貧、因病返貧的貧困家庭子女因貧輟學。針對因家庭原因失學輟學的學生,要高度關注農村留守兒童和單親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讓這部分學生群體逐步走出心理陰霾。學校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豐富教學內容,改革教學方式和教育評價方式,提高學校吸引力,從源頭上消除學生厭學心理。積極挖掘學生的潛能,開展體育、藝術等特色教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熱情。採取“互聯網+在地化”策略,實施同步互動混合課堂、同步互動專遞課堂、基於系統化數字資源的多媒體課堂和有組織的慕課等形式,實現城鄉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提高農村薄弱學校教育質量。

控輟保學既是一場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需要強有力的保障措施。各級政府要進一步加大經費投入,完善學校校舍等基礎設施,保証每一名勸返復學學生“有學上”。對勸返復學學生實行分類施教,採取隨班就讀、單獨教學、送教上門、普職融合等形式,確保每一名勸返復學學生“學得好”。加大教育執法力度,對經教育仍不送子女入學的家長或監護人,提請司法部門依法強制其履行義務。加強對中小學在校生外出打工的監控,協調有關部門打擊阻礙入學、使用童工等違法行為。

(作者系華中師范大學副教授)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