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不要“太累”或“太閑”,年輕人擇業標准給用人單位什麼啟示

2019年12月03日08:59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要“太累”或“太閑”,年輕人擇業標准給用人單位什麼啟示

  據12月1日《工人日報》報道,智聯招聘發布的《2019職場人年中盤點報告》顯示,90.4%的職場人今年上半年產生過“裸辭”的念頭,且90后、95后有“裸辭”念頭的比例高於70后和80后。在裸辭人群中,有人是因為公司實施“996”,無休止地加班,工作太累﹔有人則是因為工作太閑,沒有什麼挑戰性。

  不少年輕人既怕累又怕閑,表相上看,是一對矛盾,但靜而思之,很難據此譴責現在的年輕人“矯情”。事實上,怕累又怕閑構成了真實的職場需求。

  先看太累。當下許多工作用“累不堪言”來形容,一點也不過分。不少互聯網企業,包括一些互聯網巨頭和獨角獸,把價值與情懷放在嘴上,卻大力推行“996”文化,員工每天除了工作,再無自己的生活。一位在IT公司工作的年輕人就感慨,每天下班都要到后半夜一兩點鐘,“怕繼續干下去會猝死,在健康和工作之間我毫不猶豫選擇前者。”

  人生當然應該奮斗,特別是在本應拼搏的年紀。但任何一種奮斗,都不能以過度摧殘身體為代價。清華大學有句口號,“為祖國健康工作50年”。長時間透支身體,如何能健康工作50年?這段時間,藝人高以翔的去世,再次引發了全社會對高強度工作的關注。一個不爭的事實是,不少單位的工作節奏、不少職場人士的勞動強度,都像是在“我以我命搏明天”。這種情況下,選擇“裸辭”,看似任性實則是理性。

  再看太閑。因為這個原因選擇辭職,並非是年輕人讓人“摸不著頭腦”,而恰恰是因為他們有著清晰的追求和價值觀。他們絕不是垮掉的一代,他們也想在事業上有所發展,大有作為,大展宏圖。而那些太閑的單位,難以提供良好的發展空間,很難做到“事業留人”。

  現實中,太閑的單位往往都存在“天花板”問題。有的是單位發展存在“天花板”,甚至連生存都成問題,實在無事可做﹔有的則是員工發展存在“天花板”——單位架構基本成熟,層級管理相對固化,上升通道板結。有職場人士直言,“對於剛畢業的我來說,工作的初衷並不是圖安穩。”不願因循守舊,害怕碌碌無為,想要富有挑戰性的工作,這不僅不該被批評,反而應該大力提倡。

  因此,既怕累又怕閑的年輕人並不矯情。需要正視的是,相對過去很多人只是為了一個飯碗而工作,現在的很多職場人士對飯碗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社會的發展、機會的增加,也給了職場人士更多選擇。調查顯示,年輕人想裸辭的最大原因是看不到發展前景,工資待遇是第二大影響因素。這提醒用人單位,不要把價值與情懷只是放在嘴上,而要落到實處,要讓員工看到發展機會,共享發展成果﹔不能只是把員工當成工具,忽視了他們全面發展的需求。

  “怕累又怕閑”的調查,反映了年輕人的擇業標准,給用人單位諸多啟示。(毛建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