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西北政法大學原創話劇《庄嚴的審判》在延安公演

2019年12月03日18: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訊 西北政法大學創新主題教育形式話劇《庄嚴的審判》 2019年11月30日晚在延安廣播電視中心進行公演。延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柯昌萬,延安市融媒體中心黨委書記、主任侯忠義,延安市革命紀念地管理局副局長蘇雅琳,浙江傳媒學院新媒體與互聯網研究院院長曾靜平,西北政法大學黨委副書記李平安,西北政法大學教務處處長陳京春,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孫江,西北政法大學學工部副部長付春生,西北政法大學校史館辦公室主任胡海容,西北政法大學校友辦張文淵觀看了演出。

原創話劇《庄嚴的審判》演出現場(楊陽/攝)

演出結束和嘉賓和演員合影(楊陽/攝)

1937年,一起發生在延安的案件在全國范圍內引發了激烈爭論。抗日軍政大學第六隊大隊長黃克功逼婚未遂,於延河邊將陝北公學16歲女學員劉茜槍殺。案件當時引起了極大關注和激烈爭論。最終,陝甘寧邊區高等法院經過民主公開審判,判處黃克功死刑,彰顯了公平正義。話劇《庄嚴的審判》以這一事件為故事原型,由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師生自編、自導、自演,對案件審理過程的曲折和根本矛盾進行了充分生動的展示。

“如果我們不判黃克功死刑,就等於判了我們未來的死刑”,陝甘寧邊區高等法院刑庭審判長雷經天的宣判鏗鏘有力。正如毛澤東同志在給雷經天的回信中所說,“共產黨與紅軍,對於自己的黨員與紅軍成員不能不執行比一般平民更加嚴格的紀律……一切共產黨員,一切紅軍指戰員,一切革命分子,都要以黃克功為前車之鑒。” 話劇《庄嚴的審判》充分再現了那段歷史,精彩的演出生動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維護法律尊嚴的法治精神,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西北政法大學師生將話劇《庄嚴的審判》帶到革命聖地延安,具有深遠意義。”柯昌萬部長表示,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之時,該話劇對改進和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青年學生素質具有重大影響。同時,多樣化的形式和作品不僅可以增強主題教育的效果,高校也能通過繁榮文化市場的方式發揮專業服務社會的功能。

延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柯昌萬致辭(楊陽/攝)

演出開始前,西北政法大學與延安市融媒體中心簽署協議,共建實踐教育基地,並舉辦揭牌儀式。西北政法大學黨委副書記李平安指出,“延安是西北政法大學的根據地,西北政法大學是從這裡出發的,西北政法大學與延安市融媒體中心共建實踐教育基地,對雙方而言都有著重要的意義。”

西北政法大學黨委副書記李平安致辭(趙亮/攝)

校地合作是培養文化傳播人才和促進文化建設的重要舉措。一方面,實踐基地的建立為學校整合教學資源,共享社會就業信息和行業發展動向提供了平台﹔另一方面,依托高校智庫優勢,合作培養高水平高素質新聞傳播人才、推進延安市融媒體中心轉型升級,為延安市新聞事業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延安市融媒體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候忠義和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孫江共同為西北政法大學與延安市融媒體中心共建實踐教育基地揭牌(楊陽/攝)。

此次公演由西北政法大學、延安革命紀念地管理局和延安市融媒體中心主辦,西北政法大學宣傳部、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延安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承辦。(錢思潔、王洋)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