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藝考改革第一年 江蘇3萬余人參加美術專業省統考

2019年12月02日09:0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2020年江蘇省普通高校招生美術專業統考昨開考,考生趕往考場

12月1日,2020年江蘇省普通高校招生美術專業統考正式開考,三萬余考生走進考場。作為藝考改革頭一年的“揭幕大考”之一,這場考試備受各界關注。因為從2020年開始,除去經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獨立設置的本科藝術院校(含部分藝術類本科專業參照執行的少數高校)外,絕大部分院校將使用省級統考成績,不再組織校考。專家分析,藝考改革后,省統考的重要性不斷提升,同時對於文化課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未來,藝術和文化“雙優”的考生,會越發受到院校的歡迎,在藝術道路上走得更遠。

考生故事

“半路出家”考生,趕考日程精確到分鐘

在南京師范大學考點,鎮江某畫室的學員王同學是跟著畫室的小伙伴一道,組團來南京參加考試的。畫室給包括小王在內的考生制定了嚴密的考試流程,小王從口袋裡掏出了一張“統考行程規劃”,上面除了精確到分鐘的集合、看考場等安排外,還用加粗字號標注著11月30日晚上“19:00之后,一律在賓館畫速寫,或者看書,不准出賓館,不准出門買東西,送考老師監督檢查。”“我們畫室連遲到的懲罰都是畫速寫,遲到20張,打瞌睡30張。”

“我是半路出家,目標就是南師大。”小王不掩蓋自己的身份,半路出家考生需要比普通考生加倍努力,小王說,自己現在的狀態是,走在大街上,看到的高樓大廈都是建筑透視,買個水果的第一反應也是“來張速寫”,“甚至去學校食堂吃飯,看到正在吃飯的同學,我都能想象出一幅食堂的速寫畫出來。看什麼都像考題。”

目標八大美院,藝術優等生補起了文化課

“八大美院的校考時間還沒出來。”寧海中學的一位美術生朱玲玲(化名)告訴記者,今年藝術生的考試日程安排沒有緊張到需要“打飛的”的程度。朱玲玲從小學習畫畫,一直將清華美院、中央美院等“八大美院”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背著畫板站在南師大學明樓門前候考,朱玲玲的心態異常輕鬆,和周圍同學們略顯緊張的表情有些不一樣。“1日考完,我還要回去補落下的文化課。”朱玲玲表示,藝考改革后,美院對於文化課的要求越來越高,考官會更加傾向於錄取文化課優秀的學生,因此自己在備戰藝考的同時,也將一部分時間劃撥給了文化課學習。

“之前在畫室集中訓練,落下了部分文化課,1日省統考結束,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肯定是要將文化課撿起來。”

考題分析

速寫:人物站姿有新意,考生需要“拼手速”

2020江蘇美術類專業省統考的速寫考題很有新意,考完后甚至有考生直接用“出人意料”來形容。試題的內容是兩個站立的消防戰士。背對著考生出現的一位,背上還背著專業消防用具。一位從事美術教育多年的專家分析,速寫考題有兩大難點,首先便是“背對背”的模特站姿,“背對著出現的消防戰士,看不到他的臉。學生平時練習應該很少畫,甚至沒畫過。此外,消防戰士攜帶的器具比較多,學生們也需要一定的繪畫速度,30分鐘可能會有畫不完的擔心。”

速寫應該如何得高分?專家介紹,這一張速寫作品,背對著出現的消防員人物處理應該概括一些,做好前實后虛,主次關系明確。得高分的重點應該是在人物比例、動態准確的情況下,畫出消防戰士的挺拔狀態,前面消防戰士由於背著器具,兩肩下沉要把握好。再者就是頭部稍稍抬起的動態要抓住,以及后面一個人微微彎曲的身子。這些都是增強畫面生動性得高分的關鍵點。

素描:抿嘴微笑的大爺酷似“網紅表情包”

“這不是網紅表情包‘一點點大爺’嘛。”1日上午的素描考試結束后,機靈的考生迅速反應出,考題中給出的抿嘴微笑的光頭老大爺照片,酷似風靡網絡的表情包“一點點大爺”。一位老爺爺拿著一點點奶茶,正在抿嘴微笑。但和表情包不同的是,素描考題給出的老大爺雖然微笑的輪廓相似,但不僅沒拿奶茶茶杯,還是個光頭。雖然減少了構成元素,但對於經受過機械訓練的考生來說,卻增加了難度。“笑啊!齜牙啊!哪怕長點頭發也好啊!”一位男生忍不住咆哮了一聲。

專家表示,考生的“咆哮”的確說出了難點所在。光頭、敞開的領口和抿嘴的表情都是失分項。“光頭的體積難以處理,讓平時畫頭發好的同學沒有了發揮的機會。而且模特的領口開得比較大,脖子和胸腔難處理,想考高分的話,在形體准確,結構明確,空間體積較好的基礎上,應該抓住模特抿嘴的表情,兩隻眼角微微下落的神態,把握住兩個眉毛已經微微上翹的感覺,這些特征抓住了畫面會非常生動,就會容易得高分。”

色彩:畫面生動很見功力

往年的色彩考題都是水果和容器的“主場”,2020江蘇美術類專業省統考,在襯布上做起了文章。透明玻璃杯、不鏽鋼刀具等七樣物體、三塊襯布,要畫出藝術效果有一定的難度。

專家分析,色彩考題難度有點大,透明玻璃杯和不鏽鋼刀的質感是畫面生動性的關鍵。“主體是一個土紅色陶罐,對於學生來說不易下手,顏色不容易把握。一個透明玻璃杯,既要畫出體積感,又要表現出玻璃透明的質感,且玻璃杯體積較大,有些難度。”對於讓考生很是糾結的三塊襯布,專家告訴記者,三塊襯布是以一塊暖色布、一塊冷色布和一塊白色襯布的方式呈現的,考生需要把握好和物體之間的冷暖聯系。

“整張畫作的七件物體,每件體積都比較大,在大感覺色調協調的情況下,對學生的塑造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專家分析,這幅畫作很能考驗考生的美術功底,是半路出家還是自小練成的“童子功”,在畫作的呈現上會更加“一目了然”。

未來走向

藝術文化“雙優”考生才能走得更遠

教育部發文明確要求:除經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獨立設置的本科藝術院校(含部分藝術類本科專業參照執行的少數高校)外,2020年起使用省級統考成績,不再組織校考。據統計,2020年美術校考院校在全國僅有30所左右。在各地院校普遍認可美術統考成績情況下,美術省統考地位提升,也意味著對專業考試的要求越來越高。

專家分析,近幾年江蘇美術類專業省統考出現較為明顯的趨勢,更加注重考生的綜合能力的訓練, 半路出家,試圖通過突擊訓練來“速成”的培訓方式越來越不受追捧。而藝考改革后,這一趨勢會越發明顯。此外,藝考改革的另一大熱點是對考生文化課要求的提高。專家表示, 藝術行業不僅僅需要藝術天賦,更需要扎實的文化素養。隻有文化素養深厚、綜合素質也同樣高的考生,才能在藝術追求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遠、更久。伴隨著藝考改革的不斷深入,考生和家長會更加理性地看待藝考,藝術專業課和文化成績都同樣優秀的考生,將在藝考中更佔優勢,也會更加受到藝術院校的歡迎。

因此,考生在選擇藝考之路時,需要充分估量自身條件,在選擇專業時,除了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外,盡可能地選擇注重市場需要的方向和專業。(記者 楊甜子)

(責編:實習生(張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