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理工等9所延河聯盟高校共同發布“延河宣言”

2019年11月30日22: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孫競)今天,中國人民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央音樂學院、中央美術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央民族大學、延安大學等9所誕生於延安的高校共同發布了“延河高校人才培養聯盟宣言”。

宣言發布會現場 徐思軍/攝

宣言中稱,9所高校將秉持“延安根、延河魂”的共同精神源點,探索獨具特色的育人之路,以同心求發展、以紅心筑未來,做好紅色基因忠誠的傳承者和弘揚者。主動打破高校“院牆”,在堅持院校特色的同時,尋求合作最大公約數,推進優勢資源的共享、共融,實現院校之間共創、共贏。

今年3月16日,為傳承紅色基因,繼承和發揚黨在延安時期立德樹人和創辦新型高等教育的理念,共同提升人才培養的能力和水平,本著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整合優勢、協同創新原則,在北京理工大學的發起和倡議下,中國人民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央音樂學院、中央美術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央民族大學、延安大學等9所誕生於寶塔山下、延河之濱的高校自願組成聯合組織,發起成立延河高校人才培養聯盟(延河聯盟)。聯盟旨在共同推動我國高等教育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聯盟第一屆輪值主席由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院士擔任。

在今天的發布會上,張軍表示,延河高校人才培養聯盟成立以來,9所高校共同探索人才培養新范式,加深資源共融共享,推動聯盟發展壯大。希望聯盟高校勠力同心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將聯盟打造成為新時代高校人才培養共同體,要進一步鑄牢“延河魂”,充分利用紅色資源,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校史教育,共筑理想信念和精神之基,﹔進一步系緊“紅心結”,充分發揮各自育人優勢,協同育人,共謀發展,不斷探索新時代高校間人才培養合作的新機制﹔進一步堅定“育新人”,充分共享專業優勢資源,強化交流互鑒,在教育教學等方面互補互促,創新人才培養模式,走出一條鮮明特色的紅色人才培養之路。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認為,“延河宣言”是立足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聚焦人才培養核心關鍵,進行的精准、精煉、精彩的呈現,是一篇立足長遠的高質量宣言。吳岩希望各聯盟高校傳承紅色基因,樹立家國情懷,堅持並深化“又紅又專”的新時代表達。要帶頭推動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樹立新的人才培養質量觀和質量文化意識,瞄准全新的人才培養質量標准,在“四新”建設上勇爭第一。要在“金專”、“金課”、“金師”上敢闖會闖,做好一流專業、一流課程和一流教師隊伍的建設,努力培養一流人才,為中國高等教育做出新的貢獻。

根據宣言,9所高校將在人才培養上協同合作、優勢互補,在構建教學體系、完善教育教學內容、革新教學方法等方面著力,探索形成多校聯動、協同育人的新模式。推動校際資源共享、學分互認、教師互聘、學生互派、課程互選,構建互惠、互利、互補、共建、共享、共贏的新發展機制。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