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貴州銅仁:乘上“安全雲” 做好營養餐

2019年11月27日09:5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聚焦校園食品安全特別報道

  編者按

  為進一步推進各地各校加強校園食品安全工作,本報今天起推出“聚焦校園食品安全特別報道”,通過宣傳報道一批好經驗、好做法,推動各地各校切實做好校園食品安全工作,增強廣大學生的獲得感、幸福感。敬請關注。

  “自從接入並啟用了學生營養餐智慧雲平台,學校的食品安全、營養合理和資金安全這3個問題都解決了。營養餐智慧雲平台為學生營養餐撐起了一朵‘安全雲’。”近日,貴州省銅仁市教育局副局長葉通賢對記者說。

  2018年,銅仁市教育局印發通知,要求轄區各縣(區)教育局以購買服務方式,全面使用營養餐智慧雲綜合服務管理平台管理學生營養餐。經過3年試點,該平台已在銅仁市全面鋪開。

  層層把關、人人負責,確保食品安全

  在思南縣邵家橋鎮沙溝村成豐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蔬菜基地,合作社法人秦禮強說,基地生產的豇豆、黃瓜、南瓜、冬瓜、西紅柿、蓮花白和辣椒等,全部銷往附近的學生營養餐食材配送公司。為確保基地生產的各種菜品絕對安全,在蔬菜還未栽種之前以及栽種過程中,先后由農業農村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和農牧科技局對基地土壤、種子、化肥、農藥及農作物生長過程進行監督、檢查。每一季蔬菜成熟時,合作社會對即將採摘並送往配送公司的每種蔬菜,用食品安全檢測儀進行農藥殘留、甲醛檢測,同時將檢測時自動生成的數據,上傳學生營養餐智慧雲平台和營養餐食材配送公司。

  在學生營養餐食材配送公司——思南縣綠源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毛菜配送現場,專門負責毛菜安全檢測的工作人員黃煥琳告訴記者,基地送菜時,公司不但每個品種都要用縣農業農村局推薦的食品安全檢測儀檢測,還要將自動生成的檢驗批次、檢測結果和拍攝的照片、視頻等上傳雲平台。

  印江精耕細作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運用稱重分揀配送程序,確保食材配送種類齊全、重量達標。當配送工人把菜搬到電子稱重器上時,電子稱重器則會顯示該校本次所需蔬菜品種及其重量,工人與系統裡的信息核對無誤,系統即自動生成一張帶有條形碼的信息清單。

  隨后,學校食堂管理員、入庫員以及食堂工人,點開手機上的數據平台,逐件驗收入庫拍照、拍視頻上傳后,整個過程才算結束。

  食材配送公司將食材送到學校后,學校還要檢查、拍照並上傳雲平台,加工時也要拍照、拍視頻上傳,最后的成品更是要拍照、拍視頻上傳並留樣保存48小時。而上傳雲平台的所有信息,當地教育局隨時隨地可調取、查証。

  制定帶量食譜,確保學生營養合理

  既然是營養餐,那就得營養搭配合理。銅仁市根據學生身體營養攝入量需求,參照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學生營養餐指南》指導標准,建立學生所需的營養攝入標准,解決了粗放式營養分析數據不達標問題。同時,對入駐雲平台的合作社、加工企業的1058種食材(品),每百克的熱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36種營養含量進行測定﹔組織營養師制定1042套菜譜和每年度春季、秋季學期帶量食譜各11套,供各地教育局和學校選用。

  “自從有了帶量食譜,我們工作輕鬆多了,學生、教師下周想吃什麼菜,手機一點,一切都搞定了。”銅仁市第十一小學食堂負責人鄒麗說。

  銅仁市教育局還要求各縣(區)利用智能體測儀每學期對學生進行3次體質監測,對學生營養健康數據進行實時採集和分析。家長通過客戶端即可了解學校開餐質量及孩子餐食情況和營養健康狀況,學校則根據監測結果調整學生在校食譜,形成營養科學體系餐食鏈條,保障學生身體健康。

  確保每一筆賬目經得起查証

  每到月底,印江精耕細作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都會向其配送食材的73所學校(幼兒園)發起一次對賬。該公司經理徐佳佳說,在雲平台上對賬很簡單,隻要將當月訂單匯總,系統就會自動生成一張報表,公司財務人員依據報表到稅務部門開具發票后,即可去學校辦理費用。

  學校則要經過食堂管理人員和報賬人員審核、校(園)長審核簽字,再將發票附報表送所屬地教育辦公室,審核匯總后統一送縣教育局資金管理中心處理。所有賬目經縣教育局資金管理中心審核后,直接撥付到配送公司賬戶上。

  印江縣教育局營養辦主任席佐文說,每所學校在雲平台上都有一個虛擬賬戶,學校隻見賬不見錢。學校食堂管理員、縣教育局營養辦工作人員、雲平台后台工作人員以及其他持有雲平台移動終端的人,都可以在雲平台上把已發生的每一筆賬目調出來,或多筆賬目匯總查看鑒別,任何人做假都不可能。

  銅仁市教育局營養辦負責人吳鬆文說,正是有了包括“統一食材、統一價格、統一配送和統一帶量食譜”的“四個統一”,確保了每一筆賬目都經得起查証。

  銅仁市碧江區從今年9月起全面推行在雲平台上開展對賬和結賬。營養餐配送公司按月通過線上支付系統向學校發起採購電子對賬單,再由相應學校食堂管理員用收貨單與商家發起的電子賬單中食材的品種、數量、價格進行核對,學校報賬員審核電子對賬單的金額與電子發票金額是否相符,學校領導在線上支付系統中審核並簽字。區教育局經費管理中心會計在線上支付系統中對電子附件、發票、簽字情況進行全面審核,審核通過后通過線上支付系統將經費撥付給配送公司。

  食以安全為先。為確保學生營養餐安全、營養和資金安全,僅今年,銅仁市教育局就印發了10個相關文件。“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引導各地用好學生營養餐智慧雲平台,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葉通賢說。(記者 景應忠)

(責編:實習生(唐文清)、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