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給家庭一個機會 重新審視教育的初心

2019年11月22日08:3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家庭一個機會 重新審視教育的初心

  一份關於杭州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的調查,曾在家長間流傳。

  小學生,每天的學習時間在8~10小時,每周一兩次的課外培訓,平均每周要學習6天,再加上上下學路上的時間,小學生每天的“工作時間”在9小時以上。

  初中生,他們可以說是社會上最辛苦的群體之一,每天用在學習上的時間約10小時,如果加上課外補習,初中生平均每天學習達11小時,每周工作6天,是高強度、高競爭,甚至機械繁瑣的腦力勞動。

  對照我們身邊的孩子,你會發現,情況並沒有好多少。

  這些年,教育部門多次出台減負措施,但無奈的是,校內的負減下來了,校外的加上去了,老師給的少了,家長給的卻多了。

  對於減負,社會輿論普遍持贊成態度。可一旦具體到個人,家長、老師甚至學生自己,總會自覺或不自覺地走回老路。

  減負是一條漫長而艱難的路。背后,有深層的思維習慣、文化與經濟因素的牽引。

  中考的壓力,高考的壓力,就業的壓力,在一層層前推。在重壓之下,一部分家長把對孩子未來職業生活和經濟社會地位的期望轉化為對子女學業成就的期望。

  教育,何時能回歸到原點,真正為了人的發展打好基礎?

  在採訪中,我們發現,不管是孩子還是家長,生活和心態都開始有了變化。很多人的焦慮切切實實得到了安撫,讓一直“沖在路上”的狀態慢下來,重新審視自己教育孩子的初心,慢下來,讓孩子看看生活裡的風景。

  有位媽媽說,不能改變社會,但可以改變自己,就從內心深處,改變幾十年裡已固化的觀念。“整個社會風氣改變了,不再一味追求名利、地位,讓每一個勞動者都有尊嚴地幸福生活了,教育才會變化,才會有真正的教育。”

  搞教育的,其實是在理想和現實中徘徊,所做的努力,都是希望能盡快和理想近一點。這個過程可能很艱難,肯定也會有反復,但希望曲折的一路,指向的是理想的方向。

  本報記者 金丹丹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