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胖墩、小眼鏡…近年來中國孩子體質狀況變好了嗎

2019年11月21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豆芽菜”、小胖墩、小眼鏡……這幾年,你身邊這樣的孩子還多嗎?

中國孩子體質健康狀況一直備受社會關注。近年來,我國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是否好轉?其中的變化趨勢又如何?教育部在日前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公布的學生體質健康標准抽測復核結果顯示,2018年全國學生體質達標測試合格率為91.91%,優良率為30.57%。對比顯示,從2016年到2018年,全國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總體呈現提升趨勢,不及格率由12.0%下降至8.09%﹔良好率由21.9%上升至24.37%﹔優秀率由4.6%上升至6.2%。

升降之間,形勢是否樂觀?數據背后透露出哪些信息?特別是當前,制約我國學生體質健康水平提高的因素究竟是什麼?記者就此對話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首都醫科大學教授景匯泉。

指標向好,體質提升還需時間檢驗

記者:前幾年,我國學生體質健康水平下降的狀況一度令人擔憂。在這一背景下,您如何看待最新統計數據的意義?合格率、優良率提高能否說明學生體質健康水平已經回升?

景匯泉: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體質關系著個人的前途、家庭的幸福、民族的興衰和國家的強弱。學生體質監測在提高身體素質、預防身體疾病等方面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從2016年到2018年,全國學生體質健康狀況抽測復核不及格率逐漸下降,良好率、優秀率逐漸上升,形態發育水平繼續提高,肺活量指標、力量素質、耐力素質也穩中向好,由此可以看出我國學生體質健康水平逐步提升,也體現了學生體質的增強、運動技能的提高、人格塑造的日趨健全。但上升的趨勢能否保持,還需要時間的檢驗。

劉波:排除了統計誤差因素,僅僅1到2個百分點的變化,還不能說明我國學生體質健康情況有明顯改觀。至少從高校體育教學一線觀察到的情況來看,無論是體測數據還是學生在體育課上的表現,並不足以體現身體素質指標回升向好的趨勢。例如,近十幾年來清華學生3000米長跑的數據,雖然在個別年份會有波動,但總體上呈現下降的趨勢,引體向上等其他項目成績也只是基本穩定。

記者:各項數據表明,近年來中小學生肥胖、近視等健康問題突出。對此,您如何看待?

景匯泉:小胖墩增長減速了,但是小眼鏡越來越多了。衛健委的調查顯示,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發病形勢仍然嚴峻,低年齡段近視問題比較突出。在小學和初中階段,近視率隨著年級的升高快速增長,小學階段從一年級的15.7%增長到六年級的59.0%,初中階段從初一年級的64.9%增長到初三年級的77.0%。此外,高三年級學生中高度近視的,也就是近視度數高於600度的,在近視總數中佔比達到21.9%,而高度近視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導致一系列嚴重的並發症,應該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視。

關於肥胖問題,2018年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發布的《2018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體育與健康監測結果報告》指出,當前學生肥胖比例仍然較高。因此,我們應動員家庭、學校和社會共同引導學生從小養成健康生活習慣,鍛煉健康體魄,積極預防近視、肥胖等疾病。

大學在補中小學體育“欠下”的課

記者:當前制約我國學生體質健康水平提高的因素有哪些?

劉波:從高校一線體育教師的角度講,我認為中小學體育工作還需要進一步落實。據我觀察,剛入校的大一新生還是普遍缺乏運動技能、鍛煉習慣和健康常識,所以現在高校體育教育面臨的問題是大學還要補中小學體育“欠下”的課。究其原因,首先是評價體系的問題。我們常講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但各種選拔體系、評價體系,體育很難參與進去。其次就是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根據媒體報道,目前中小學體育教師仍有20萬左右缺口,在農村和欠發達地區運動場地也很欠缺。

當務之急是培養學生運動習慣

記者: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提出,預計到2022年和2030年,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達標優良率分別達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如何實現這些目標?

景匯泉:從國家層面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到每個家庭、每個個體層面,“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的觀念深入人心。對比10年前,現在人們對待健康的態度明顯不同了,重視健康的風氣逐漸形成,而且對健康的倡導已經越來越多地融入社會各領域的政策中,全國學生體質達標測試就是將健康理念融入教育政策的體現。

但目前來看,實現目標還存在一定難度。一方面,社會的發展,5G、智能時代的到來,各種智能手機、軟件的應用讓人們用眼越來越頻繁。另一方面,高考“一考定終身”的現狀短時間內可能很難改變。

我認為,當務之急是要讓中小學生真正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學校環境對處於身心發育期的兒童青少年有較大影響,因此,學校對促進兒童青少年健康發展的作用極為重要。中小學校要按規定開齊開足體育與健康課程,結合學生年齡特點,以多種方式對學生健康知識進行考試考查。此外,還是要通過測試來引領學生養成鍛煉習慣。很多學生在中考之前健身意識最強,中考后這個意識就弱化了。所以我建議將體育科目納入高中學業水平測試項目,並將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納入對學校的績效考核,通過這樣一個“杠杆”促成學生主動參與運動健身。同時,家庭環境也對學生身心健康和體質有重要影響。總之,要各方面形成合力來進一步提升我國青少年的健康水平。(記者 周世祥)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