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學生跳湖救人 一身濕衣赴考場

2019年11月21日08:5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劉文鑫把孩子救上來,確認沒有大礙后,就背起書包去考試了。

頭發和衣服都濕透的劉文鑫。

        昨天,一張照片在浙江農林大學的師生群裡火了,照片有點糊,但能看出左邊是一個媽媽抱著渾身濕透的孩子,中間是一個同樣渾身濕透的男生拿著自己的書包。

  這張照片配發的文字是:“表揚一個小哥,下午3點多的時候,一個小朋友掉進了東湖的水裡,這個小哥立馬跳下去把小朋友撈了起來。這種見義勇為的行為很贊,聽說這個小哥接下來還有考試,希望沒有太大影響,祝他好運。”

  這是個怎樣的暖心故事?

  毫不猶豫跳湖救人,兩歲男孩成功獲救

  這張照片和文字的截屏在朋友圈裡刷屏,大家都被這種見義勇為的精神感動。

  浙江農林大學工程學院大一機械194班袁越比較眼尖,雖然照片有點模糊,但他一眼就看出,“這濕漉漉的不是我們班的劉文鑫嗎?他什麼時候救人去了?難道是考試的那天?”

  很快,浙江農林大學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何振波、輔導員章健也看到了在朋友圈轉發的照片,他們立即聯系上了劉文鑫。經過確認,大家才知道,幾天前那場《學生手冊》理論考試前幾分鐘,劉文鑫跳進了學校東湖裡,救起了一個兩歲不到的孩子。

  事情發生在11月14日下午。

  當時,浙江農林大學工程學院機械194班劉文鑫和往常一樣,利用空余時間在校園裡參加志願者活動——管護校園綠地。下午3點多鐘,劉文鑫完成了志願服務任務,背著書包往教室裡走,因為3點半要參加學院組織的《學生手冊》考試,為了不耽誤考試,他選擇了抄近道——從校園東湖上的九曲木橋前往教室。

  正走在九曲木橋上時,他聽到了“扑通”一聲。抬眼望去,一個小孩掉進了水深近2米的湖裡,臉朝著水下在掙扎,木橋上隻有孩子的母親和幾位女生,她們慌得不停地叫“救命”。

  劉文鑫二話沒說,快步跑了過去,扔掉了自己的背包,立即跳進東湖,並將小孩抱出水面。好在當時天氣還比較熱,有湖邊的熱心人脫下衣服把孩子包起來,孩子沒有大礙。

  從湖水裡爬上木橋的劉文鑫全身濕噠噠的,他看著孩子換了衣服,沒有大礙,就甩了甩身上的水珠,轉身走了,因為《學生手冊》考試馬上要開考了。

  和孩子媽媽互加了好友后,劉文鑫讓她務必帶孩子去檢查一下,自己則用紙巾擦了擦濕漉漉的頭發,連走帶跑趕往教室。

  穿著濕衣服參加考試,毅然而然退還感謝金

  趕在工程學院機械194班《學生手冊》考試開考鈴響前,劉文鑫渾身濕漉漉地沖進教室,班長袁越以為劉文鑫下午又去打球,所以一身汗地來考試,於是叮囑了一聲:“快點坐到位子上,考試馬上開始了。”

  救人后,劉文鑫沒有主動和任何老師同學說,甚至沒告訴爸媽,他覺得“這是每一個大學生應該做的,沒必要和別人說”。

  11月17日,孩子媽媽專程給劉文鑫送來了錦旗,並硬塞給他一個裝著現金的信封。劉文鑫留下了錦旗,按照孩子媽媽給的地址,買了一箱牛奶專程去看望那個落水的孩子,並把那個裝著現金的信封,原封不動地還給孩子媽媽。

  落水小孩叫韓馨穎,今年還不到兩歲,一家人就住在浙江農林大學附近的平山村,當天天氣好,韓馨穎就跟著媽媽去浙江農林大學玩,沒想到一不留神,掉進了湖裡。

  “當時我都嚇呆了,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剛想跳下去救孩子的時候,就看到劉文鑫跳下去了。”說起當時的情況,韓馨穎媽媽還是很激動,“他能毫不猶豫地跳下去救不認識的人,這種品質太可貴了,我們十分感謝學校和老師教出這麼好的學生。”

  劉文鑫在東湖裡救人的事情,在浙江農林大學校園裡傳開后,大家都紛紛對他的行為點贊。劉文鑫的輔導員章健說:“劉文鑫在參加《學生手冊》考試前,就已經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在《學生手冊》的踐行、文明行為的踐行上獲得了高分。”(作者:鄭琳)

(責編:實習生(李一旸)、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